智库中国 > 

办好暑托班需撬动更多社会资源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邓彦 | 时间:2021-07-27 | 责编:蒋新宇

 今年暑假来临,贵州习水县总工会本着普惠职工的原则,与3家培训机构进行协商,以最优惠的价格在职工活动中心开办暑期特长班,让有需求的孩子在暑期能过上有人陪、有人教的快乐时光,切实纾解职工家庭子女无人看护的后顾之忧。(据《劳动时报》报道)

  该县总工会此举充分用足工会资源,发挥了职工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通过整合资源,以职工关切的现实困难为导向,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分忧,体现了“急职工所急”的娘家人情怀和担当。因此,在解决双职工暑期带娃难的社会性难题方面,工会因其自身的优势,有很大的用武空间。

  一方面,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与职工有着天然的联系和亲近感,便于组织实施活动,易取得职工信任,职工更放心把孩子交给工会牵头组织或参与实施的暑托班。另一方面工会与街道办事处等其他单位相比,有更多的活动场所,如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俱乐部、职工体育场,甚至一些职工疗休养中心、宾馆酒店的会议室等,都能腾出一定的场地。

  目前全国各地工会纷纷举办各种暑托班、职工子女夏令营、小候鸟训练营等活动,来帮双职工家庭解决在长达50余于的暑假孩子没人看护的难题,但因经费不足、人手不够、经验缺乏、活动内容简单或单一等原因,能解决的人数、时长还很有限,吸引力有限。要最大限度的帮职工解决暑期带娃难的问题,还应当有更开阔思路:一是托班开展方式上,可以像习水县那样,用工会的场地资源去撬动社会资源,由职工付少量的费用,反而可能将暑托班办得更有特色、让孩子更有收获,各方责权利也更明晰。通过“娘家人”固有的公信力和工会固定的场地资源,能橇动街道、教育系统、企业和社会爱心组织等广阔的社会资源,同时把一些有少年儿童培训经验的公司引进来,让专业的机构干专业的事,才能事半功倍,也能避开工会人手不足、资金有限的眼前困难。二是托管时间上,应与职工上下班时间吻合,时间跨度应该覆盖整个暑假,或比暑假略短。目前好多暑托班多数时间较短,有的是是隔三差五开展活动,有的只是半天活动,名上孩子参加了暑托班,但还是很难让职工安心工作。三是活动内容上,还应进一步丰富,让参加暑托班的少年儿童能玩乐、能学专长、有人辅导作业。目前很多暑托班趣味性活动居多、学特长或课业知识少,很多职工还是希望能劳逸结合,有人给“盯作业”。除此,工会还可以通过招募职工志愿者,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并带他们开展阅读分享、户外运动等更多活动。

  期待有更多特色课程内容的暑托班出炉,让暑托班真正纾解双职工家庭暑期孩子无人看护的困难,同时,让孩子在班里待得开心而有收获,让职工放心而满意。(邓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