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郑宗文:美国战略信誉早已透支破产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郑宗文 | 时间:2021-07-27 | 责编:申罡

文 | 郑宗文 国际问题观察员


美军仓促撤离正导致阿富汗局势急剧恶化。发动阿富汗战争 20 年来,美国三任总统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都曾誓言一定会赢得战争,给阿富汗创造美好未来。不久前,拜登也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不会停止对阿富汗的政治、经济、安全支持。如今,承诺言犹在耳,美军却一走了之,哪管身后战火纷飞。


美国打阿富汗战争20年,给当地人民带来的是血与火,留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这场仗的直接后果,不光是6万多阿富汗军人阵亡,还连带着近 5 万平民死于非命。连年战乱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1100万阿富汗老百姓沦为难民,350 万儿童因战失学。战争让阿富汗经济雪上加霜,80%的柏油路毁于战火,GDP从全球 141 名跌落到 172 名,每10名阿富汗人中就有4人挣扎在极端贫困线下。


20年前战争打响时,美国政府承诺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民主和繁荣”;20年后美军撤离时,拜登却说美国“没有义务给阿富汗搞国家建设”。


美国打阿富汗战争20年,反恐越反越恐,局势越来越乱。2448名美军魂断他乡,换来一个更不安全的阿富汗。今天,这个南亚国家20%的国土成了地雷场,每年都有上千无辜平民触雷伤亡。这是一场看不到尽头、敌人越打越多的战争。根据美方自己的研究,美军每误杀误伤一次阿富汗平民,包括美军在内的北约部队接下来几周就要受到6次报复袭击。美国宣布撤军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加紧反攻,阿富汗局势动荡加剧,安全风险正在向中亚、南亚等邻国外溢。


20年前,美军设定的作战目标是摧毁塔利班的军事能力;20年来,阿塔越战越强,美军却越打越慌急于从“帝国坟场”溜之大吉。


美国打阿富汗战争20年,“民主改造”做成了夹生饭,动荡混乱埋下了新隐患。当然,这不是美国头一次搞砸了。从伊拉克、利比亚到叙利亚,从大中东“民主改造”到四处点火的“颜色革命”,凡是美国插手的热点很少不升温的,凡是美国输出“自由民主”的地方鲜有不乱成一锅粥的。


美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最大乱源。冷战结束30年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美国还是抱着霸权地位和冷战思维不放,继续搞居高临下、恃强凌弱、强加于人那一套,给世界带来的是动荡灾难,自己也碰得头破血流。


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离、一走了之,给阿富汗和所在地区留下诸多后遗症。这次从阿富汗匆忙撤出的,跟前几年从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撤出的,其实是同一个国家。现在这个国家在国际上高喊“美国回来了”,但在资源实力和道德勇气层面已经气血两亏,不足以支撑其自我标榜的“山巅之城”。


历史是有记忆的。20 年前,美国许给阿富汗“和平、民主和繁荣”,并且许诺地区国家要搞“大中亚计划”,如今这些都已成为梦幻泡影。20年后,它又许诺小伙伴“自由开放的印太”“重建美好世界”。不管饼画得多么漂亮,美国心里打的始终是“本国优先”小九九,它的战略信誉早已透支破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