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寻找刘公岛革命记忆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张广瑜 赵昱含 | 时间:2021-07-29 | 责编:蒋新宇

威海作为甲午战争的主战场、红色胶东的核心区,有着独特的革命历史记忆。为牢记历史,学习党史,坚定信念,7月16日,烟台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如畾贯耳”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威海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甲午中日战争背景为依托,开展缅怀先烈精神,追寻红色足迹的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图为“如畾贯耳”社会实践队威海小分队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门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铖轩 陈乐 摄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是一座全面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该建筑构思大胆,造型独特,挺拔的身躯,坚毅的目光,手持望远镜凝视着远方,随风扬起的斗篷,预示着一场恶战风暴即将来临。创造性地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塑像融为一体,被誉为“20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15米高的北洋海军将领像屹立在展馆顶端,高举望远镜昂首屹立、遥望远方。


每一个历史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回忆。北洋水师成军、丰岛战役、平壤战役、旅顺基地陷落、血战威海等多个历史片段,生动的讲述了甲午海战爆发时的悲壮场景,展现了邓世昌、丁汝昌等爱国将士捍疆卫国、浴血抗敌的悲烈壮举。队员们重走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辛历程。了解了有识之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在屈辱中艰难抗争的悲壮,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不断探索救亡图存之路的艰辛。


图为博物馆内还原的甲午中日战争时百姓们的逃亡生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铖轩 陈乐 摄


馆内收藏展示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有北洋水师定远舰模型,定远舰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巨舰”也是北洋水师的旗舰不幸的是,节节败退的清军为了防止定远舰落入日军手中最终将它自行炸毁。济远"舰前双主炮、"济远"铁锚、英国皇家海军训练用鱼雷等海底出水巨型文物,北洋海军将士委任状、望远镜、指南针、怀表等珍稀遗物,使观者重温历史,睹物思人,炮台上复制的甲午战争时期克虏伯大炮,外观逼真,功能齐备,可以操纵演练,再现北洋海军辉煌历史,增进国防海防知识。


图为队员们观看馆内展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铖轩 陈乐 摄


队员们通过与馆内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了解到刘公岛不仅是中日甲午战争的古战场,更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以来,刘公岛景区始终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为宗旨,用历史的眼光、现代的思维,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红色教育基地教学点的设立与开展是刘公岛的一大特色,该点将不断优化党性教育基地布局结构,实现“1+3”布局,进一步凸显基地新时代特质,展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实践与成效。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此次学习活动使成员们更深刻的认识历史,永不弃民族气节,向强国之路奋进卖出越来越坚定的步伐。图为讲解员在向队员们讲述北洋海军历史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铖轩 陈乐 摄


甲午战争也是一个重大的转折,战败的刺痛惊醒了中国的千年大梦,无数的仁人志士为追求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在屈辱中奋起抗争,在苦难中不断探索,走上救亡图存之路。不忘来时路,复兴中国梦。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深深播种“红色种子”,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让刘公岛历史的钟声长鸣在人们的心中。


一个国家只有国力盛、民力富、军力强,才能不惧侵略,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过本次红色文化学习活动,队员们深刻的领悟了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无所畏惧的家国情怀。今后,文法学院会持续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铭记历史,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图为成员们在场馆内观看文字简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铖轩 陈乐 摄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