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奥运金牌攻防战的亚洲之路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牧之 | 时间:2021-08-19 | 责编:蒋新宇

文丨周牧之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

编者按:在刚刚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日本能够跃进成为金牌总数第三位的秘诀是什么?中国实力超强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的金牌设置数量为什么只有柔道的三分之一?继柔道、跆拳道、空手道之后,中国武术怎样才能走进奥运?东京经济大学周牧之教授用崭新的视角详解奥运金牌攻防战的亚洲之路。

在“紧急事态宣言”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虽然大部分赛事没有观众的参与和鼓舞,但各项比赛还算顺利,圆满收官。最终,中国以38金夺得金牌总数榜第二,美国以39金位居榜首,日本以27金名列第三。在奥运会125年历史上,夺金榜前三名首次出现两个亚洲国家。

奥运会的新看点:如何打造自己的金矿

本届奥运会日本队获得27金、14银、17铜共计58块奖牌,刷新了历史记录。特别是柔道,仅此一项日本就夺得了9块金牌,占其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是日本最大的夺金项目。

由是,在奥运期间的日本电视上,几乎天天满屏都是柔道比赛直播,硬是把一个本来百花齐放的奥运会弄成好像是一场柔道国际大赛。

日本在柔道项目上为什么如此强悍?柔道项目为什么有如此多块的金牌?

其实柔道是在日本的主导下,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设置的奥运大项,当初只有4块金牌。此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这个项目硬是被养成拥有15块金牌的大金矿。

从本届东京奥运会33个大项的金牌数量来看,柔道位列第七,仅次于田径(47块)、游泳(34块)、体操(18块)、摔跤(18块)、自行车(18块)、皮划艇(16块),与举重(15块)、射击(15块)持平,已经是响当当的金牌大户。

作为“国技”的柔道一直扮演着日本在奥运会上“夺金之王”的角色。特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柔道分别为日本夺得了其金牌总数三分之二、全部、五分之四、半数。在以上这几届奥运会上,柔道为日本的夺金榜立下了不世之功。

在列入有柔道项目的共13届奥运会上(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没有设置柔道项目),日本共获得134块金牌,其中柔道占48块,位列第一。也就是说,在这13届奥运会上,日本累计获得金牌数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柔道项目。同时,在柔道累计产生的152块奥运金牌中,日本的夺金率高达32%。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又新设置了滑板、攀岩、冲浪、棒垒球、空手道5个大项,共计18块金牌。这些新增项目也为日本夺金做出了重大贡献。日本在这5个新增大项上共获得6块金牌,4块银牌,4块铜牌,占本届奥运会日本金牌总数的22%、银牌总数的29%、铜牌总数的24%。新增项目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

如果再将1964年东京奥运会新增的柔道和排球两个大项也计算在内,两次东京奥运会增设的7个项目在这次奥运会上一共为日本贡献了15块金牌,占本届奥运会日本金牌总数的55%。

着力植入和培育自己的金矿项目,日本的金牌攻防战略在这次东京奥运会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亚洲四次奥运会的大项增设博弈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首届奥运会只有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古典式摔跤、体操、击剑和网球9个大项。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大项增加到33个,金牌数量达到339块。从雅典到这次的东京奥运会,125年来很多国家向奥运会战略性地植入了自己的强项。

申报奥运新增项目门槛高,规定多,审议过程繁杂。但是奥运会的主办国有一定的权限提议新增比赛项目,虽然在不同的时期这一权限的大小有所不同。

亚洲国家的第一次机会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利用奥运会主办国的地位,成功地将柔道和排球植入成奥运大项。

在这次奥运会上,日本夺得了4块柔道金牌中的三金,还外加一银。在排球的2块金牌争夺战中,素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夺冠,男排也取得了铜牌的佳绩。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共获得16块金牌,新增项目的柔道和排球贡献了四分之一。

亚洲国家的第二次机会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这一年新增了乒乓球大项,同时也将羽毛球和跆拳道作为表演项目首次推上了奥运舞台。乒乓球在当年就为韩国贡献了2块金牌,羽毛球和跆拳道分别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也成为韩国的夺金大项。乒乓球、羽毛球和跆拳道三个奥运大项,为韩国累计贡献了21块金牌,13块银牌和26块铜牌。

可惜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有能够设置新的大项,失去了一次中国打造自己金矿的机会。

由于有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经验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筹备,日本在2020东京奥运会一举拱入了5个新的大项,为日本的夺金之路铺垫了更多的基石。

中国的金矿:超强但不够大

两次东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新设置(包括先设置表演项目而后挤进正式比赛的项目)的10个大项,柔道、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滑板、攀岩、冲浪、棒垒球、空手道,大都是适合亚洲人体能的运动项目。其实,这些项目为中国的金牌榜也贡献良多。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在这10个项目中共斩获6金,8银,2铜。

特别是乒乓球和羽毛球,中国分别拿到了4金和2金,占这两个大项金牌总数的五分之四和五分之二。

在历届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上,中国累计获得32块金牌,占该大项金牌总数86%。在羽毛球项目上,中国累计获得20块金牌,占该大项金牌总数51%。凭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压倒性优势,中国早已把乒乓球和羽毛球打造成自己的金矿。

但是,从金牌设置的数量来看,这两个项目一直都没能够养大。自汉城奥运会以来,乒乓球项目的金牌设置数量一直为4块,直到本次东京奥运会才增加到5块。

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时,设置有4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增加到5块金牌,此后,金牌数量再没有变化。

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没有能够像柔道那样,从最初的4块金牌养育成拥有15块金牌之多的大金矿。

即便如此,在中国历届奥运会累计获得的金牌总数中,乒乓球是继游泳(竞技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举重、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之后排名第四位的夺金大户,羽毛球也名列第六位。

如何把强项养成多金大项,应该成为奥运会金牌攻防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武术怎样才能走进奥运

把武术拱入奥运会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特别是在柔道、跆拳道、空手道都已经相继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甚至是多金大项以后,这个诉求更加强烈。

为什么武术一直没有能够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武术首先是痛失了入选北京奥运会正式项目的良机。虽然用尽了作为东道主的“特权”, 武术最终也只能作为特设项目在奥运会期间进行了一场“北京2008武术比赛”。在此后历届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中,武术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没有能够跻身其中。

是筹谋的时间不够长吗?柔道从1951年成立国际柔道联合会,到成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大项,历时13年;跆拳道从1973年成立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到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项目,历时27年;空手道从1970年成立世界空手道联合会,到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历时50年。相比之下,武术从1990年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有18年时间,再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更有30年时间。如此看来,武术不能修成奥运正果不应该完全归咎于筹谋时间的不足。

其实问题出在项目设置的战略上。

为申报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项目,2001年国际武术联合会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武术设项方案是男子4项:长拳、南拳、刀术、棍术,女子4项:长拳、太极拳、剑术、枪术。这种门类繁杂,规则不统一的项目设置当然在审议中无法通过。

相比之下,柔道奥运之路的成功在于“小生大养”。早在1882年,日本就有嘉纳治五郎梳理柔术理论和技术体系,取消具有危险性的动作,制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法,将传统柔术转变为现代柔道运动。二战后日本在向全世界积极推广柔道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柔道的竞技规范,使其成为被世界所接受的竞技项目。

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将柔道作为只有4块金牌设置的项目植入奥运,此后再秤斤论两地增加性别和量级不断将金牌数目养大,最终成为多金大项。柔道今天不仅为日本收获大量奥运金牌,还成为了展现日本历史文化的一大软实力。

借鉴柔道的经验,武术的奥运之路首先需要在项目设置上舍弃大而全的取向,把博大精深的武术拆分成若干大项,渐次推入奥运会。因此首先应该定点爆破在国际上爱好者广泛的特定项目。

当今在全球已经拥有数以亿计爱好者的太极拳,知名度高、认同感好,理应成为首选。当然,如果要将太极拳植入奥运,需要着实做好以下三个步骤。

首先要将流派众多的传统太极拳梳理成一套集竞技与表演于一身的现代国际竞技规范,并在国际上发力推广;其次,成立国际太极拳联合会,并获得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认可;最后,在国际认同感得到充分提高的基础上,将太极拳申请成为奥运会大项,再促进其金牌设置数量逐渐增多。

的确,将自己的传统文化打造成奥运金矿,再将强项打造成大项,需要正确的战略和恒长的努力。

(云河都市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甄雪华博士参与了本文的数据整理和撰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