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CMF报告:世界经济风险不断加大是我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将面临的问题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 时间:2021-09-18 | 责编:申罡

9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宏观经济恢复态势稳定,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杨瑞龙等数位知名经济学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核心成员于春海教授代表课题组发表月度数据报告。


报告对“宏观经济恢复态势稳定,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提出两项基本看法。首先,从各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看,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稳健,目前维持在常态轨道上。其次,整个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呈现明显的非均衡性和非对称性,同时在第三波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


报告提出,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过程较为稳健,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经济运行延续过去的恢复态势,在产出和就业等关键指标上,整个经济恢复进程明显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第二,就业方面,1-8月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5.3%,8月份失业率5.1%,不仅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第三,服务业增速相比疫情前增速较慢,但在服务业内部也出现优化趋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明显提升。 第四,从总体看,消费、投资、外需三大需求力量对比在2021年开始趋于合理化分布。在消费层面,消费市场在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实现了非常迅速的反弹和增长;在投资层面,固定投资恢复相对稳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在出口层面,对外贸易迅速增长,出口结构更趋多样化。 第五,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生产册价格上升较快,导致生产侧和需求侧价格分化加剧。


报告认为,我国总体经济恢复进程比较稳健,但在未来一段时间需格外关注外部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加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呈现明显的非均衡性。4-6月份,全球疫情态势有所缓解。但是在这个放缓过程中,疫情中心开始发生变化。疫情中心开始从发达经济体转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在疫苗加速推广的情况下,疫情似乎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这种疫情的缓解以及对疫苗的信心,加上一些扩张性的政策支持,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较为强劲,由此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迅速复苏。另一方面,对中国之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由于疫情恶化和政策支撑力度不足,以及疫苗可获得性较低,疫苗推广进程较慢,整个经济的复苏进程明显滞后于发达经济体。


二、在疫情冲击下全球失衡再次加剧。2006年之后全球经济失衡状况进入一个深层次的调整过程,经常项目失衡占比和贸易失衡占比不断下降。但是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这样一个失衡调整的过程开始逆转,全球失衡再次加剧,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贸易项目的失衡都开始加剧。


三、7月份以后出现的第三波全球疫情可能会带来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逆转的风险。 7月份以后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新增确诊病例数从7月初的510万左右增加到8月底9月初的910万左右。这个疫情反弹是在疫苗加速推广的情况下出现的,特别是那些疫苗接种率非常高的发达经济体出现了疫情大幅度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可能会构成了较大的威胁。同时这一波疫情的特点和以前不同,一是波及面非常广,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中国之外的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被打击;二是在这个过程中呈现除“双中心”的蔓延模式。


报告强调,在“宏观经济恢复态势稳定,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激发国内消费增长动力才能更好应对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通过激发内部消费需求的增长力、缩小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关注和应对投入、产出、消费间的价格走势分化、通过减税降费等多种措施。


报告总结,在我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比较稳健的同时,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加大,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不平衡性和不对称性也在增加,这将是我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