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张燕玲:金融业支持绿色发展义不容辞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张燕玲 | 时间:2021-09-24 | 责编:申罡

张燕玲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9月15日-17日,由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于9月17日举行。来自政府、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出席大会并就绿色金融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张燕玲认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目标,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是传统的双碳企业降耗升级以及绿色转型,以满足绿色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要。


为此,张燕玲提出了几点建议,“不仅要创新产品,还要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的证券化。稳妥开展环境权益,合法合理设定绿色发展基金,探索碳金融,气候债券,绿色债券,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气候保险等创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发挥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环境保护的相关税费等管理制度的调节作用。在交易方式方面也要多样化,变成看得见,可交易的资源,使它转化成金融领域的金融信用。”


此外,在谈及“企业应对达标的挑战”时张燕玲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社会体系变革,企业必须有切实地措施,同时寻求国际社会的合作,寻求经验。此外她还表示,“在今年1月16日,率先提出了中国建筑行业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比2030年提前5年。光喊口号是不够的,要有科学方法实施。”双碳达标必须要有依据和工作支撑,不能光提口号,要把决策的依据和工作的方法路线图都做好。


张燕玲认为,推进双碳目标,对内能够改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能源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能够推动国际合作,争取更多话语权,重塑我国国际竞争格局,金融行业应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为子孙后代乃至全人类创造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闭门会议围绕金融企业如何开展绿色金融的创新路径与实践展开探讨,对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经验、案例进行分享与推广,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