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解树江: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解树江 | 时间:2021-10-19 | 责编:申罡

文 | 解树江 辽宁大学中国商务发展研究院〔北京〕教授


独角兽企业作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不仅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而且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94万亿美元,超过GDP全球第5位的英国。引导、鼓励和支持独角兽企业发展,对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研究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成长轨迹发现,独角兽企业成长必须具备如下基本要素:


一是具有异质性特征的企业家精神。任何企业的成长都需要企业家精神。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企业家应该拥有前瞻性思维,能够关注市场发展,能够建立团队,能够明确组织中每个人的角色。他还特别提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特征。“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能让任何社会、经济、产业、公共服务机构和商业机构保持高度的灵活性与自我更新能力。”独角兽企业比一般的科创型企业成长更迅速、技术更先进,也更难以驾驭,因而独角兽企业的企业家除了具备通常意义上的企业家精神内涵之外,还往往具有某些异质性的、与众不同的特点,比如超凡的想象、宏大的格局和钢铁般的意志等。


二是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颠覆性技术是基于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而开辟的全新技术轨道,它导致传统产业归零或价值网络重组,并决定性地影响社会技术体系的升级跃迁。颠覆性创新本质上是一种区别于以往线性持续性创新的模式。美国管理学家克里斯滕森认为,颠覆性技术往往从低端或边缘市场切入,以简单、方便、便宜为初始阶段特征,随着性能与功能的不断改进与完善,最终取代已有技术,开辟出新的市场,形成新的价值体系。颠覆性技术可以在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变公司的商业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独角兽企业拥有独一无二、别具一格的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这些技术能够改变或者彻底取代现有的技术,对整个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甚至使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


三是具备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前沿技术与优秀商业模式的完美结合,才能够让一个企业创造奇迹。独角兽企业大都清晰地界定了客户价值主张、赢利模式、关键资源和关键流程,能够深刻认识到商业模式就是创造和传递客户价值和公司价值的交易结构,因而独角兽的商业模式具有很难被竞争者模仿的特征,并以此长期保持其竞争优势。


四是战略与品牌高度协同。战略与品牌的协同程度是区分不同层级的科技创新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志。独角兽企业需要在初创的短期内获得巨大的成功,其战略与品牌的协同程度是超过一般企业的,这不仅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统筹,还要实施积极的品牌推广,而且品牌推广要和公司战略高度匹配、高度协同,这是独角兽企业的一大特质。他们对战略和品牌的认知和理解远超过其他同龄公司,表现出早熟和超前,也是科技创新企业中战略与品牌协同程度最高的群体。实际上,战略与品牌是一枚硬币的两个侧面:对内,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是战略;对外,展示企业形象和对客户承诺的是品牌。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做到让其客户感知到的品牌形象隐含了企业的战略意图。


五是采用虚拟组织运行机制。独角兽企业大都采用了虚拟组织的运行机制。独角兽企业不是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企业,他们是虚拟组织,把核心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其他相关业务交由合作伙伴完成。独角兽企业只专注于自己最有竞争力的业务,通过集成虚拟组织各成员的核心能力和资源,在管理、技术、资源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通过分享市场机会和客户实现共赢的目标,以便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有更大获胜机会。独角兽企业是资源的整合者,他们反应敏捷、善于高举高打、实现迅速成长。独角兽企业常用的虚拟组织机制包括外包、合作协议、战略联盟、特许经营、合资企业、虚拟销售网络等,他们会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及约束条件,采用这些组织机制中的一种或几种。


六是持续实现资本赋能。在独角兽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资本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独角兽企业正是有了资本的加持与助力,才能获得快速成长所必备的各种资源,从技术研发到人力资源的配备到厂房的建设,都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高投入和高风险决定了独角兽企业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成长,在此过程中企业通常会经过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A轮、A+轮、B轮、C轮、Pre-IPO轮等多轮次的融资。资本的支持是科技创新企业从初创公司跨越成为瞪羚企业、隐形独角兽、独角兽,进而登陆资本市场的关键要素。颠覆性技术是对于现有主流技术的一种强大的破坏性力量,能够取代现有技术,改变游戏规则,重塑商业模式,重整市场秩序,这表明颠覆性技术的创新难度更高、创新投入更大,因而获得颠覆性技术既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也要发挥政府在促进高效的风险投资机制和完善的融资体系形成中的积极作用,善于用资本的力量促进人才的集聚和科技的创新。


七是借助市场容量大的优势。市场容量是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外部关键要素之一。只有在市场容量大的国家,符合梅特卡夫法则(网络的价值等于其节点数的平方)的企业才有可能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中国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市场容量是一个关键要素。


八是依托良好的创新生态。创新生态是科创企业成长的另一个外部关键要素。创新生态是以企业为主体,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金融等中介服务机构为系统要素载体的复杂网络结构,通过组织间的网络协作,深入整合人力、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创新因子有效汇聚和各个主体的价值实现。独角兽企业最核心的特征之一就是拥有颠覆性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不容易被复制和模仿。可以说,颠覆性技术创新就是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关键,是独角兽企业成长壮大的前提条件。因此,良好、宽松的技术创新环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以及顺畅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将有助于独角兽企业实现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并促进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和培育。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需要良好、宽松的生态环境。对于企业来说,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进行创新,其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都是无法预知的。如何为企业营造一个适合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以知识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制度、科学的分类评价机制、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合理的企业试错成本等等,都是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的必备元素,有利于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生存空间。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