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成长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成长春 | 时间:2021-10-26 | 责编:申罡

文 | 成长春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教授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中华民族母亲河生机盎然。


一是制度框架不断完善。逐步构建起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纲领性文件的“1+N”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体系;出台并实施长江保护法;构建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管理体系。二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长江流域优良断面比例提升至96.3%,首次实现消除劣Ⅴ类水体,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三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四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干支线高等级航道里程达上万公里,截至2020年11月,长江经济带铁路、高铁通车里程分别达4.37万公里、1.54万公里。五是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程度更高,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形成。


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为:长江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发展不协调;经济发展阶段差异较大,产业结构尚待进一步优化;城市群融合、协作不足;相关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三主”打造“五新”。


一是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要素;加快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前达峰地区、行业名单及时限;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探索生态产品外部性价值显化路径和生态资产价值盘活路径,建立健全调查监测与评估机制,稳妥构建经营开发与市场交易机制,持续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抓好“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二是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打破行政壁垒,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协同推进地方城市群融合发展,形成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支持园区跨域共建、产业飞地等合作方式,推进产业有序转移、产业链对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系统提升干线航道通航能力,优化长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三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更大范围开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化自由贸易区布局,提升自由贸易区建设水平,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支点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充分释放人才潜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五是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构筑更多自然景观、滨水绿带,让“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更具“高颜值”;加快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长江经济带繁华都市、田园乡村相辉映的最美地区;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加大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投入力度,促进便利共享,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