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从小碗菜特价菜看企业如何找市场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靖晓燕 邓彦 | 时间:2021-11-16 | 责编:

近日,无意间发现两则与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相关的商业个案,颇有触动。一则是贵州贵阳花溪公园附近的花溪地下美食城里,有个年轻老板推出小碗菜,每份的量是平常份量的一半,炒蔬菜类在7元/份上下,荤菜类在15元/份左右。另一则是笔者实地消费过的贵阳市护国路的豪丽餐厅,老板的定位相当精准:家常菜+平民价格。每天推出三个特价菜,就点特价菜,三个人吃饭每人平摊15元左右就能吃饱。

笔者所观察到的这两家餐企,哪怕是中午,店里也是人声鼎沸,生意极其火爆,晚到的人得排队等座位,翻台率远超其他经营火锅或粉面的摊点。这样的商业模式,没有因为降价而亏本,反而实现了薄利多销。这两个例子充分说明,没有找不到市场,只有会不会发现商机的人。

自全球“遭遇”新冠疫情以来,大量的中小企业遭到重创,尤其是需要与人面对面地做生意的行业,比如旅游、餐饮、书店、百货等,纷纷喊“撑不住”,许多老店在市场的重压下,只得关门大吉……

常言道,压力之下,方显英雄气概。市场难做,最能显示出一个经营者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是迎难而上,杀出一条血路,还是原地放弃认输?

从这点上看,笔者观察到的两家餐企就属于杀出一条路的幸运者。但除了幸运,主要还是他们善于应变,找得商机,求得市场。

首先,这种消费定位很准确。经营者没有在餐饮业走颓势之下,仍然一味走高端大气的经营之道,而是瞄准大众化消费,把价格定在普通百姓、上班族日常都能接受的范围内,加上菜品的质量保障,稳住了最基本的消费群体,甚至可以说赢来了更多的消费人群。

其次,小份菜、特价菜是顺应民心。小份量菜也罢,特价菜也罢,都符合当下的国情,以及目前人们的消费心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的消费理性增强了。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精打细算,节约持家。有小份菜、特从菜的消费选择,正符合他们的消费预期,能吃得丰富而营养,满足每一日的“口福”,又能经济节约。让职工群众在没有超出日常生活预算的前提下,得以随时“下馆子”。这是谋消费者之心,因为这种商业模式的出发点先考虑了如何让消费者吃得经济实惠,而不是单纯的琢磨如何让消费者掏更多的钱。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小份菜,特价菜的商业模式符合“时势”。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在关于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的问题上,就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贵阳小碗菜的商业模式,实现了人们可以“多点几样又不会造成浪费”的消费预期,正是顺应了国家提倡这种时势,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大势。

顺势者强,顺应大势,就是合乎民心,必然有人捧场。善于谋势者,必谋市场,谋市场,前提是谋消费者之心。赢得消费者之心,何愁企业没有出路。(靖晓燕 邓彦)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