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喜见“新蓝领”向上生长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靖晓燕 罗锐泽 | 时间:2021-11-28 | 责编:

近日,贵州省总工会表彰了万余名来自各个行业的技能型人才,并以最隆重的仪式,授予他们“最美劳动者”称号,充分肯定了他们在生产一线为国家和人民群众作出的突出贡献。

纵观这些“最美劳动者”所分布行业,除了有人们印象中的“流水线”操作工、钳刨焊砌筑等传统工种的劳动者外,还有一大批来自新业态、新行业、新工种的劳动者,比如快递员、电商客服、外卖骑手、工业机器人操作员等。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选“最美劳动者”传递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新蓝领”的劳动者群体正在走向社会舞台,并服务于巨大的人才需求市场。

我们看到,“新蓝领”群体的形成,与互联网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城镇化的步伐加速,如餐饮外卖、网络购物、网约车等的互联网平台全方位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人们的购物、饮食、居住、外出都离不开互联网,催生了体量庞大的数字经济,支撑数字经济的背后,除了IT技术手段外,还有大量的“新蓝领”群体,他们在这些新岗位挥洒汗水和青春,为城市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与传统的“流水线”上的劳动者相比较,“新蓝领”们的就业空间更广阔,对知识技能的要求也更高,如网络安全管理员、工业机器人操作员,都要求有相当的计算机驾驭技能,即便是一个电商的仓库管理员,至少要懂得相关办公软件的操作。这就要求劳动群体在岗前,需要更扎实的技能基础,或得到更充分的培训。

据统计,80、90后是“新蓝领”的主力军,如今占比约70%,随着“零零后”的成长,以及就业观念的改变,加上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扶持,“新蓝领”队伍日渐年轻,也在不断壮大。据一所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该学院是实行“3+2”的职业教育,毕业生不愁上岗,学生还未毕业,已有央企国企提前下了“订单”。这说明,社会需要的是拥有技能型的人才,掌握一门技能,就多一份竞争力。

最近,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了“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较为明显。新进排行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比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员、金属热处理工、多晶硅制取工等职业就是属于短缺性岗位,而与生活服务业相关的职业需求仍然有市场优势。

凡事预则立。瞄准今后对新业态新岗位的市场需求,贵州未雨绸缪,今年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的主要目标:建设55个左右以农业、工业、服务业、综合技术培训为主的“四类”基础平台,培训能力达到110万人次/年以上。这是为新就业形态岗位培养合格劳动者的有效手段,也能为更多的待业人员匹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促进就业。这更是让“新蓝领”群体长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重要举措,必能促进这个群体劳动素质迈向新台阶。(靖晓燕 罗锐泽)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