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把元宇宙同科幻和泡沫区分开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沈阳 向安玲 | 时间:2021-11-30 | 责编:申罡

文 |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向安玲 博士生

今年上半年,“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正式“出圈”,在资本市场、产业生态、舆论场域中热度不断升高。10月份,脸书宣布更名为“Meta”(即“元”),更是将大众对元宇宙的关注度推向一个小高潮。资本跑马圈地、产业加速布局、舆论关注升温,在诸多要素推动下,元宇宙加速快跑的同时,行业泡沫也更为凸显,亟需引起注意。

不少人看了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关于企业更名的视频,认为元宇宙等于虚拟世界,而忽视了元宇宙发热多元化发展路径。从基于VR和虚拟数字人的沉浸式路径,到基于AR和仿真机器人的叠加式路径,再到基于全息投影和脑机接口的融合式路径,通往元宇宙的道路具备多重技术可能性。既可能在VR加持下走向内卷的虚拟世界,又可能在AR赋能下探索现实世界的边界,终极状态下虚实边界甚至会逐渐消融,走向虚实相融、人机共生。Niantic公司近期明确提出基于AR“建设真实世界的元宇宙”,已获三亿美元融资,估值已达90亿美元。不同技术路径支撑下元宇宙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模式,不同技术的融合也会进一步激活元宇宙未来的想象空间。

综合来看,元宇宙不是与现实平行、可替代现实的独立王国,而是与现实生活交织的共生世界;通往元宇宙之路也不是“脱实向虚”的替代性选择,而是“以虚补实”的补偿性路径,元宇宙中所衍生的新场景、新生产力和创造力将创造出新型生产体系和创造体系,反哺现实社会的生产力提升及生产关系的革新。

游戏是当下元宇宙的主流应用场景,但元宇宙的场景入口远不止于游戏。部分人士把元宇宙等同游戏,借元宇宙游戏的P2E(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游戏交易模式)模式去强化“加密货币”概念,盲目追捧元宇宙虚拟资产(如虚拟房产炒作),以博取用户关注。这种断章取义、局部放大的做法,使元宇宙的其他众多属性、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在传播中的声量萎缩,长此以往更有脱实向虚的风险,此风不可长。

从应用场景来看,文旅、娱乐、工业、公共服务是元宇宙的多个应用方向。其中面向C端(消费者、个人用户或终端用户)的娱乐元宇宙除了文化、游戏、社交,还涵盖影视、会展等多个方向;面向B端(商业用户)的工业元宇宙则有希望成为继“工业4.0”后,工业生产力升级迭代的一个重要抓手,而面向G端(政府客户)的公共服务元宇宙,各地也在加速规划中。不同于部分电子游戏内容的被动消费、成瘾机制、现实逃避,元宇宙鼓励用户自行生产内容,主张对开放世界的自由探索,且与现实联通交织,其内核价值远超虚拟资产本身。

当下股市和舆论场中,部分“伪元宇宙”应用跟风上线,通过概念包装吸引流量、收割资本红利。对元宇宙应用目前可以作这样的区分:对于PC和移动端的元宇宙产品,如果具备了开放世界、大量的虚拟人和数字孪生属性,可称之为“准元宇宙应用”。对于XR(扩展现实)或裸眼3D端口的产品,倘若具备时空拓展性、人机融合性、经济增值性三项元宇宙根本属性,可称之为“标准版元宇宙应用”;缺少其中一项或多项,可称之为“低配版元宇宙应用”。如果上述属性都具备,且还有触觉、温度感知等多种感官体验,可称之为“高配版元宇宙应用”;基于脑机接口的元宇宙应用是“高级先进版”;基于数字永生技术则是“终极版”元宇宙。

除了VR、AR、裸眼3D、可穿戴设备等“接口性技术”,算力、AI、大数据、内容IP、虚拟数字人、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作为“要素型技术”具备跨平台性,从PC到移动端再到XR端口,均可作为基础设施,推动不同阶段的元宇宙产品发展。

元宇宙不等于虚拟世界,不等于电子游戏,也不是“蹭热度”的“旧产品新包装”。要区分科技和工程意义上的元宇宙、科幻意义上的元宇宙以及泡沫元宇宙。在技术哲学意义上,VR具有两面性,其技术本身同时具有进步属性和退步属性(眩晕、头盔太重等等),这是导致VR行业出现泡沫的主因。VR元宇宙是内卷的,而AR元宇宙是外拓的。近两三年内将有公司发行手机准元宇宙应用加VR低配版元宇宙应用。

健康的的元宇宙发展,需要能真正拉动用户需求,实现生产力的提升,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互联网产业内卷、用户对手机应用疲惫的大背景下,要寻求新出口、新突破,需聚焦于核心技术研发、爆款应用打造、去泡沫化,以及进一步推进元宇宙公共治理研究。从概念、技术、应用、治理等多层面去伪存真,是元宇宙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石。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