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郑莉: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郑莉 | 时间:2021-12-03 | 责编:申罡

文 | 郑莉 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事关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协作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为成渝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内江市地处成渝两个特大城市间的地理几何中心,内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发展的主战场,以新区建设、交通物流枢纽建设、产业发展和高品质宜居地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高水平建设内江新区。规划建设内江新区,既是内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深度推进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的主动作为,也是内江优化产业承载空间、推动存量提质和增量进驻的破题之策。我们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显成效、十年展大成”的总体目标,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数字引领为动力,全面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原则组建“管委会+投资公司”模式,构建扁平化、大部门制管理的体制机制。到“十四五”时期末,内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55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稳定在3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

高层级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内江是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11条铁路+13条高速公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自贸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内江海关等平台齐备,坐拥川渝至北部湾出海、至昆明接泛亚铁路南下东盟两条南向大通道。我们加快建设成渝重要交通枢纽,主动融入国家“六轴七廊八通道”综合立体交通骨干网,在成渝客专公交化运行基础上,努力织密高铁交通网,实现“双圈”内到成渝等重点城市30分钟通达。同时,积极推动成渝铁路、成渝高速扩能改造,建好隆黄铁路、内昆铁路等对外大通道,加快形成“五纵四横”铁路网和“七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用好铁路站点数、公路网密度全省第一优势,启动铁路二级物流基地建设,完善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造成渝发展主轴开放新高地,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树牢“你来发展、我来协同”“相伴共生、共同发展”的招商理念,与成渝毗邻城市协同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建设,在与12个国际城市(地区)建立友好城市、98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国内外友好城市“朋友圈”。

高质量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自贡、泸州、内江、宜宾、江津、永川、荣昌等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2020年以来,内江与川南渝西兄弟城市签署各类合作协议54个,开展互访70余次。我们坚持把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作为融入“双圈”建设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531”计划,即大力发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和电子信息五大产业,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突破1000户。深化与川南渝西地区产业协同,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发展模式,培育一批500亿元级、1000亿元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实施毫米波雷达应用研究和试验、川南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扎实推进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区域发展功能平台和合作园区,打造毗邻地区合作样板。

高品质打造成渝地区生活宜居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教育医疗质量为牵引,着力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加快推进跨区域重大生态工程,协同推进沱江流域水体联防联控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积极融入成渝地区教育一体化试验区,加快建成“内江现代教育数字港”,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建强城市医疗集团、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成渝发展主轴医疗卫生中心。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社保资质互认、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方面“一体化服务”。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让内江成为一座“来了总会有惊喜,走了还想再来”的“甜蜜之城”。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