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中国可以在WTO改革中展现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彭瑶)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中国可以在WTO改革的进程中积极作为,展现引领作用。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王辉耀说,中国加入WTO二十年,向全球进口增加了6倍,出口增加了7倍,成为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加入WTO以后的进口,是一个非常好的新叙事,强调中国加入WTO对世界的贡献,对发展中国家的贡献,对新经济的贡献。”

“WTO改革需要新的引领、新的思维。”王辉耀认为,中国能够更积极地作为,推动多边主义,展现中国的引领作用,如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数字经济,争取尽快加入CPTPP,用CPTPP的成果对WTO形成倒逼改革的作用等。

谈及中国未来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规则的竞争,推动WTO改革,王辉耀建议,加强与新西兰、新加坡等对国际贸易较有经验且在国际上比较活跃的中等国家的合作,共同推动多边体系。与国际律师事务所开展研讨交流,促进国内国际谈判业务相关行业人才的培养。国内智库可以主动与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作,推动数字经济、碳排放等议题的设置。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