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雨泽:中国为WTO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彭瑶)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表示,中国为WTO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罗雨泽说,中国加入WTO之后,占世界出口的份额在持续提升。自2002年至今,中国对全球贸易出口贡献率为20.3%,进口贡献率为16%,比加入WTO之前均提升了3倍以上。

中国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出口方面作用突出。在149个发展中经济体中,以中国作为最大市场的有48个,仅次于欧盟的66个,远高于美国的27个和日本的8个。

中国入世时关税水平为15.3%,2010年降为9.8%,最近10年,中国又通过签署自贸协定和自主降低关税,目前为7.4%。WTO数据库数据较全的113个国家和地区中,贸易加权平均最惠国实际汇率的关税中国为13.3%,比关税总水平更低,仅有18个国家和地区比我国税率的指标水平更低。从零关税进口占比看,我国零关税产品进口的比例为51.9%,仅有31个国家比中国高。

此外,中国全面参与了多哈各项议题的谈判,建议的谈判和签署的议题超过百项;在《信息技术协定》的签署和扩围中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发起了《环境产品协定》谈判;积极维护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行;推动《关于完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的宣言》。

“中国加入WTO后,进步快、贡献大、遵守规律、乐于助人,又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无疑是一名好学生。”罗雨泽表示,当前我们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也要正视问题,研究存在哪些不足和短板,寻找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