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中国入世20年 树立了遵循国际规则、开放发展的榜样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林伊人)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表示,中国入世20年,履行WTO的义务,对接WTO的规则进行体制再造,重新界定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树立了遵循国际规则、开放发展的榜样。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王勇指出,中国入世是在此前2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拥抱国际规则,拥抱全球化,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大发展。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和科技全面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继续改革开放,继续参与经济全球化,继续全面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

王勇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面临巨大转变,全球经济面临重大考验,只有延续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才能解决国家间竞争问题。在经贸领域中,要维持以WTO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威性和普遍性。

中国在推动维护WTO权威性方面,不仅要把履约问题视为经贸问题,还要看到全球化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复杂性;不仅要看到履行义务的情况,也要看到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期望值在上升;不仅要看到现有的WTO规则,也要看到规则与国际经贸的发展对于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的挑战。

王勇认为,推动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发展,维持中国在全球经济的长远位置,要持续扩大国内开放,引导全球市场开放,巩固升级国际经贸规则,引导WTO继续发展。同时,在全球经济的开放与维护WTO的权威等问题上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对话,包括与美国开展更具体的对话。此外,通过参与RCEP、申请加入CPTPP,向国际社会释放出中国经济将持续开放与改革的明确政治信号。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