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东:中国在履行WTO规则方面挑战与机遇并存 要在危机中找机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林伊人)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表示,中国在履行WTO规则方面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在危机中找到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谈到中国履行WTO规则问题,陈卫东介绍,涉及到对我国与WTO规则不一致的国内法的修改和完善,存在三种可能:将WTO规则直接并入适用;将WTO规则转化适用;维持现状,被其他成员起诉后根据WTO争端解决结构裁决再修改补充相关的国内法。前两类属于主动适用,第三类属于被动适用。中国对于WTO规则采用的是直接并入和转化相结合的方式,在具体的事项上以转化适用为主,被动适用为补充

陈卫东表示,中国对WTO规则的国内履行,加速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若干机遇。

美国等主要成员以单边调查报告或裁定的方式,持续歪曲和批评中国对WTO规则的履行;中美之间通过法律方式解决经贸争端面临严重阻碍;中国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成员的反制措施,在WTO规则和国内法上的具体法律依据还存在一定的含糊性,在WTO合规性方面存在潜在争议。

中国全面参与WTO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掌控和协调国内体制对接国际规则的能力也大大增强。在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诸边谈判,可以通过谈判化解国内法现行体制与新规则的差距,或者在谈判过程中进行改革。同时,中国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WTO改革,参与产业补贴、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等议题谈判,积极推动加入CPTPP,同时国内也大步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举措,这些都将增强中国履行面向未来的WTO新规则的能力。

如何在危机中找到机遇?陈卫东建议,要继续重视并加强WTO合规审查机制和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贸易及相关领域的国内立法,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完善对外贸易调查机制,适度加强贸易壁垒调查,合理运用反制条款,对外贸易国家安全条款。此外,丰富和完善WTO规则的国内履行机制,落实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机制对贸易行政行为的监管,营造更高标准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