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艳: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可将制度性需求体现到国际贸易规则体系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彭瑶)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表示,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可将自身经济发展制度性的需求,体现到国际贸易规则体系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东艳说,过去20年间,中国通过稳定的制度环境和自身制度变革,取得了制度创新的收益。中国通过自身的制度调整,不仅取得了经济学意义上贸易增长的收益,还动态促进规模经济创新和经济增长动态的收益。

东艳认为,治理体系改革时,需要更多地关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我们同时面临两个重构的过程,一个是绿色价值链的发展,一个是国际经贸规则的竞争。我们在未来制度设计过程中,要关注如何通过制度设计形成经济收益。”

东艳建议,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参与WTO改革时,要将中国经济发展制度性的需求,更多体现到国际贸易规则体系里。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中增加统筹、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变量,在透明度规则发布渠道的完备性、公众参与度等方面,都有完善空间。在获得透明度、节省信息交易成本过程中,也要关注背后涉及到的政治、国土、科技等相应的国家安全。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