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钢:中国在履行加入WTO承诺、遵守规则方面是优等生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林伊人)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表示,中国在履行承诺、遵守规则方面可以算得上是优等生。

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视频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我们履行得怎么样?”

李成钢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尊重规则,尊重承诺,认真履行义务。中国及时调整相关经贸领域法律法规,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清理地方政府政策法规19万多件,覆盖了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通过这一系列工作,确保了中国经贸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与WTO规则和中国承诺的一致性。

中国大幅降低进口关税。2021年初,中方所有商品平均关税水平为7.4%,远低于9.8%的入世承诺,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已全部履行完毕,目前服务领域开放部门已经有近120个,超过承诺水平。中国持续减少限制措施,逐步降低服务领域外资准入门槛,按期取消服务领域的地域和数量限制,不断扩大允许外资从事服务领域的业务范围。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18年以来,中国进一步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11部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行动。在北京等四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在南京等24个城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中国在立法上确保履行透明度义务,立法法、行政法规制定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等明确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必须按规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世贸组织协定下适用于中国的通报义务,总体得到全面履行。

此外,中国在世贸组织有效地参与了争端解决的实践。“在被诉案件中,有一些案件被专家组裁定中方相关措施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尽管我们对相关裁定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尊重规则,履行承诺。在一些案件中,我们适时调整了我们的法律法规和涉案的行政措施,进一步确保了相关措施与WTO规则的一致性。WTO前总干事拉米评价中国在履行承诺、遵守规则方面的表现为A+,我们也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可以算得上优等生。”

“外面怎么看?”

李成钢表示,目前,世贸组织成员对中方执行规则、履行承诺的评价大概分为三类:广大发展中成员普遍认为中方履行得非常好;一些发达经济体、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成员认为中方履行得不错,但应承担更大责任;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经济体认为中方在透明度、政策确定性、知识产权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同时认为,中方由于经济模式、经济体制与他们不同,存在系统性违反WTO规则问题。

发达国家成员对中方履行承诺、遵守规则有诸多不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以来,中美在经贸领域的争议越来越多,西方对中国经济体制、经济模式日益不认同,他们称中国未能遵守WTO规则,未能履行承诺的例子已超出规则范围。另一方面,美方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体制使得中国存在大量体制性补贴,尽管中方进行了相关通报,但按照其标准,他们仍这样认为。

“我们怎么办?”

李成钢认为,中国要对自己履行世贸规则,履行承诺的情况有信心。同时,中国要仔细分析其他成员的评价,特别是要对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成员关注的问题深入分析。

李成钢认为,中方要理性、开放地看待其他成员的关注,在遵守规则,履行承诺的同时,思考其他成员提出的新议题。结合国内改革开放进程与其他成员坦诚地探讨新规则,在艰难议题上寻求与其他成员的共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碳相关议题,我们更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积极与其他成员共同探讨共识性规则,既推动WTO规则不断发展完善,也进一步增进我们与其他成员,特别是一些对我们关注较多的发达国家成员之间,彼此了解、彼此理解、彼此信任。”

李成钢表示,从以往20年的实践看,中国一方面严格遵守规则,履行承诺,另一方面,积极运用规则所赋予的权力去实现利益。“由于中国的体制优势和健全的产业体系,以及中国人吃苦耐劳的勤奋,我们在变现规则利益方面有着优势。这些都可支撑我们以更大的自信、更开放的理念,在多边平台寻求与各方更广泛的共识,在共识中拓展利益、巩固利益、实现利益。”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