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晓东:中国加入WTO后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在四个领域提出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林伊人)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表示,中国加入WTO后,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展现了践行多边主义的责任和担当。

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洪晓东表示,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外贸体制,包括经济改革,进入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全面改革开放新阶段。在新阶段,中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国际合作的互利共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外贸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和制定权也不断提高。

洪晓东指出,中国作为WTO主要成员,利用话语权推动WTO贸易规则制定,在ITA扩围谈判、贸易便利化协定、投资便利化、国内服务规制四个领域提出中国方案。

在信息技术产品方面,中国推动ITA扩围谈判于2015年结束,这是中国入世后的一个重要贡献。作为ITA扩围谈判的参加方,中国、美国和欧盟占ITA产品全球贸易一半,ITA协议为全球GDP年增长贡献1900亿美元。同时,ITA协议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更多人享受数字革命红利。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以来,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进一步压缩了进口环节的成本,优化了口岸的营商环境。中国海关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至20小时以内,出口货物平均不超2个小时。

另外,中国还主动提出在WTO开启投资便利化的开放式多边谈判。该倡议获得129个成员的支持。投资便利化谈判如果成功,将在全球层面为跨境投资创造更加透明、高效和绿色的环境,便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成员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洪晓东表示,没有中国参与谈判,服务国内规制不可能这么快达成协议。在未来规则制定中,中国作为负责任的WTO主要成员,除了尽力推动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外,还要积极推动未来成员之间的合作。在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结束后,中方也会积极推动其他领域谈判取得更多突破和成果。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