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坚持高水平开放是解决当前国际被动局面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畅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时畅)12月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解决当前国际被动局面的唯一突破口,就是坚持高水平开放。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霍建国指出,探讨入世20周年,大家对改革开放的高度认可基本形成共识。入世前的谈判过程是边谈边改革的,入世本身也是改革。这种外贸体制改革彻底改变了中国外贸状况,使中国入世后经济腾飞,同时倒逼了国内改革。而国内主动的改革和开放,也为入世谈判提供了一个有利支持。

总结入世的主要经验,霍建国认为,首先要承认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果断决策。入世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定,它的可贵之处在于,在15年的谈判当中没有动摇——就是要解决入世问题。一直坚持着以发展中国家地位解决入世问题,也是一个正确选择。

其次就是主动改革。国内的主动改革为入世赢得了很多主动权。坚持守住谈判底限,有效维护了国家的产业安全。像汽车、金融、电信行业,底线问题不能退,最后也成功坚持下来了。

再次,推进市场化改革、保证经济繁荣是一个关键基础性条件。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外贸的扩大,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巨大潜力,很多跨国公司因此支持他们的政府解决中国入世问题,这一点是中国经济发展有效的经验。

此外,对标国际规则、推进制度性开创,也是一条有效经验。“十四五”期间,我国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规则的对标和制度性的开放。提出加入CPTTT,主动对标,凭借入世的发展经验,这对中国经济高水平开放是非常有利的。中国只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就会发展得越来越主动、越来越有利。解决当前国际被动局面的唯一突破口,就是坚持高水平开放。

霍建国最后表示,是入世改变了中国,还是它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和逻辑改变了中国?正是不断推动、深化国内改革,国内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才能不断活跃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