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入世20年,中国完成了一场脱胎换骨的社会变革和经济转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佳雯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 董佳雯)12月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再也不是过去的中国,自由贸易的开放、公平贸易的改革,中国是接受的,中国坚持和而不同,开放、包容,不搞赢者通吃,不搞以强凌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张燕生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入世)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时刻,1990年到2001年,入世前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上升了3个百分点,入世后的20年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从美国的GDP可以看到,中国入世前的这段时间,美国GDP占世界的比重是32.6%,但入世以后的20年,美国的GDP占世界的比重从32.6%的高点降到24.75%。

张燕生说,入世是中国发展的助推器,1978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是60,2000年的中国恩格尔系数是40,入世后中国的产业从轻纺到重化,从商品市场化到要素市场化的改革。其次,中国入世以后全球化进入到快车道,入世前的10年全球人均GDP的增速是3.3,入世以后到金融危机,全球人均GDP增长是7.1,金融危机以后的10年下降到1.9,另外,中国入世以后创新开始成为主要的推动力,到2020年全球科技集群的前一百个强,中国有20家。

WTO和中华复兴到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为什么中国成功,为什么现在出现中美对抗?张燕生指出入世20年中国认真履行承诺,完成了一场脱胎换骨的社会变革和经济转型。而美国却在中国入世的期间,坐享科技泡沫、金融泡沫、非理性繁荣,力量对比发生深刻的变化,大国的冲突不可避免。世界为什么会陷入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张燕生认为全球化缺少解决不公平分配的机制,缺少解决全球再平衡的机制,缺少解决大国冲突的机制,其核心的问题是要构建一个基于价值观的多边体系还是基于合作的多边体系,它将决定WTO的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