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入世使中国金融风险甄别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罡 | 时间:2021-12-10 | 责编:时畅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申罡)今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入世后通过外需的拓展,使中国经济二元体系的大转型加速前进。同时,使中国的内部循环得到全面启动。入世使得中国在宏观稳定方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进,这种改进使我们将外需作为有效需求的一部分来进行考量,认为外需的扩展会导致一个国家需求的扩展,从而推动短期经济的高涨和持续的进步。短期宏观均衡是我们内部循环进行稳步提升的一个前提。在大规模出口过程中间,并没有出现高通货膨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通过加工贸易,使我们的闲置资源有效的纳入到全球分工体系里面。

刘元春说,入世之后中国在供给能力上发生质的飞跃,我们的内部市场得到了全面扩展。入世使大量的资金进入,使内部的商品循环和资金循环得到一个革命性改革。为什么入世这么重要?在资本项目下的一些开放,使我们的内部资金循环与国际资金循环进行有效的连接,从而使中国金融风险甄别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刘元春指出,入世20年,我们要思考,内部循环和外部循环之间的关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从开放过程中,吸收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经验和精华。目前我们的确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双顺差时代必定会消失,会过渡到一种大致平衡的时代,这个转变是必然的。因此我们的内循环的核心推动力,不是来自于外部环境,必须要来自于内部供求两端的同步提升。必须要利用我们的超大市场规模,充分引入国外主体的参与,使我们在金融定价能力和各种核心要素的定价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