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年轻职工请勿过早选择“躺平”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邓彦 靖晓燕 | 时间:2021-12-23 | 责编:蒋新宇

即将过去的一年,满屏都“躺平”之类的字眼,部分年轻人声称不想在北上广深拼命,卖了房子,要回老家去“躺平”。“躺平”一词被列为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

“躺平”大意是对任何境遇没有任何反应或反抗,用自己的方式去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表示个人不再渴求成功,放弃主流的生活方式,过一种相对相舒适的生活。

当然,不可否认,有部分人早期通过拼搏,打下了较丰厚的物质基础,为下辈子的生活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他们有选择性地放慢脚步,去过相对轻松的生活,也是对早年的努力工作的一种回馈,对他们来说,这种选择无可厚非。

问题在于,一些刚刚踏进社会的年轻人也早早选择“躺平”,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如果假如人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每个人都在岗位上早早失去斗志,消极地应付工作,应付着过日子了,得过且过,变成一个精神上的“躺平”者,整个社会弥漫着消极的空气,长期下去,这个社会将是死气沉沉,缺少活力,以致影响改革创新。

在当下,一些初出校门或工作仅几年的年轻人,或听多了身边人的建议,或迈进社会遇到一点小挫折,就认为自己无法承受,也不想承受,加上网络上形形色色的观点影响。认为大家都在“躺平”,那么我躺下,活得有“小确幸”就行。

其实,网络空间并非真实生活的全部投射,也并非真实生活中的主流。即便是在网络世界里,那些将“躺平”喊得震天响的人,他们私底下也许比你更努力,更下苦功夫,只是你看不到他们的真实。

有理想者才能行得更远。2020年11月24日,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一位95后的小个子姑娘格外引人注意,这位名叫周承钰的姑娘来自贵州贵阳,年仅24岁,已是发射场最年轻的女指挥长,负责指挥连接器系统,是决定升空成功与否的关键性的“命门”。现场上,小周姑娘镇静自如,不断发出沉稳有力的指令。据报道,她被誉为航天“花木兰”,为了保证相关设备以及数据的精准,熬夜无数,专啃硬骨头。小小年纪就参加了5次测发任务。她那朝气勃勃的样子令人羡慕,也令人欣慰:年轻一代扛起了强国梦。

近日,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颁发,中科院贵阳地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原贵州省农科院名誉院长李桂莲、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尚义光荣登榜。

浏览他们的事迹,追溯他们的奋斗轨迹,无一不展示出他们扎实有力的“事业线”,在他们的青春岁月里,“奋斗”才是主题词。

有言道,山高人为峰。人的境界往往决定了自己所选择的人生之路,思想的高度,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而令人尊重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更是身体力行,带着团队,毫不松懈,孜孜以求,怀揣大国理想,秉持民生初心,释放正能量,为国争光,为民谋利,在他们的字典里,永远不会出现“躺平”的字眼。

因此,对前路迷惘者,千万不要因为暂时陷入困境,就按下生活的“暂停键”。如果向逆境示弱,早早放弃奋斗,结果你身边可能现在境遇还不及你的同辈,把你甩出十八条街的距离之后,你确定不会后悔?(邓彦 靖晓燕)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