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李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领跑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武 | 时间:2022-01-28 | 责编:申罡

文 | 李武 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

2021年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保持稳定,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和稳投资等相关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工业生产稳中有进,投资持续发力,工业经济呈现强大韧性,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制造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工业经济的一大亮点。2021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领先全部投资8.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比全部投资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继续领跑,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2%,制造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13.6%,持续高于制造业投资总的增速。

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企业盈利快速增长。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盈利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8.9%。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对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从生产来看,2021年,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稳定在77%以上,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意愿强劲彰显了相关支持政策的效果。2021年,我国统筹推进降成本各项措施,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的支持力度,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稳中有降,企业负担持续减轻,市场活力逐步增强,“两新一重”、绿色低碳等新的投资空间进一步释放。

从未来预期看,支持制造业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不断累积,企业投资意愿持续增强。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企业对202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指数为98.7,比上季度高0.9个点,比上年同期高1.6个点,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持续强于全部企业。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我国工业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结构性分化依然存在,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对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本冲击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对投资增长形成一定制约。同时,我国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能力有待提升。

制造业投资作为工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拉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于优化供给结构,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多措并举稳增长、促转型,提升投资能力,切实发挥制造业投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和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

一是稳定工业增长,全面提振信心。2021年,我国工业经济抵御了散发疫情、局部汛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多重压力,实现了平稳增长。2022年,工业经济仍面临诸多压力和不确定性,工业生产应在“稳”的基础上适度求“进”,扎实做好能源供给、稳定价格、补链强链等多方面的工作,打通堵点卡点,畅通工业经济循环。同时要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降成本措施,着力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减负,提升制造业企业投资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二是促进企业转型,拓展投资空间。继续加大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投资,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投资,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强碳减排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扩大绿色低碳投资。鼓励企业聚焦制造业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加大投资布局,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三是完善企业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下,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两新一重”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对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强科学研判和规划,统筹考虑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把握适时适当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