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让异乡人感受到制度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靖晓燕 邓彦 | 时间:2022-02-22 | 责编:

为了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此前,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书,贵州号召在外务工人员节日期间不出门,不返乡,不串门,不请吃,不扎堆。“就地过年”的倡议得到了许多一线产业工人的理解与配合,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响应国家的号召,坚守工作一线,就地过年,在岗位上度过虎年的春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一年一次的团聚实在难得,而许多在外务工人员甘愿放弃团聚的机会,他们的举动值得大家的称赞,往小处说,他们放弃返乡既是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也是呵护家人的必要选择;往大处说,他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就地过年”其实是为国分忧,为社会担当。所以,不能小看每一个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人的“微小”之举,他们都是心中有大爱,真正爱家人和爱他人的“大写的人”。

同时,我们在为这些“就地过年”的人点赞时,也要号召将保障制度落实到位,用人单位不能仅仅停留在年前开联欢会,吃年夜饭的层面上,应该给没有回家和亲人团聚的职工更多的关爱和关照。另外,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按平时工资的三倍计算……因此,用人单位还须严格执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确保放弃回家过节,坚守岗位的职工拿到法律规定的三倍工资。

贵阳有的施工项目部的做法就非常值得学习,他们不仅为一线工人发放加班补贴,按劳动法规定给三倍工资,还为一线工人报销家属的车旅费,并提供舒适的“家属房”,解除了工人的后顾之忧,体现浓浓的人情味,真正做到“用心”留人,用制度保障“暖心”。

团聚之日不能跟家人相见,的确是一种遗憾,但请职工朋友相信,且把他乡当故乡,待到春暖花开时,相聚言欢情更浓。(靖晓燕 邓彦)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