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南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协议 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来源:人大国发院 | 作者: | 时间:2022-02-23 | 责编:申罡

2月18日,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南阳分院)。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范勇,市人大副主任李甲坤,市政协副主席刘永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顾涛、王轶出席签约仪式,并在签约前进行了会谈。

朱是西代表南阳市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21年5月12-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专题视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现代化南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南阳市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推动高效率发展、实现高质量跨越。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厚重的学术底蕴、突出的人才优势。希望双方以本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各领域校地合作,助力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张东刚对南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高校反哺社会提出了新要求、新期许和新愿景。校地合作是加快社会转型发展的内生驱力,也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学术理论与地方实践融合的创新引擎。南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选择携手前行、合作共赢,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既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落细中国人民大学与河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双方将走出一条校地互享资源、互补优势、互助发展、互惠成果的共赢之路。

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加强校地合作,共建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努力打通“北京—南阳”两地的高端人才链、发展资源链、科研创新链、多元价值链,构建政、学、研、产相结合的新型高端智库,为国家南水北调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为南阳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