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翁鸣:“粮食供应危机”的锅甩不到中国头上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翁鸣 | 时间:2022-05-20 | 责编:申罡

文 | 翁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黄淮学院特聘教授


俄乌冲突以来,世界原有的农业生产和粮食出口遭到破坏,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粮价飙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限制已经影响到全球17%的粮食供应,目前仍有数百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港口。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歇、部分地区经历极端干旱天气和俄乌冲突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一些国家粮食保护主义声音日益高涨,目前全球约有20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及食品出口禁令,受到出口限制的粮食约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7%,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粮食的供求紧张局面。


在上述背景下,近期美国利用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借世界粮食供求紧张之机,对中国进行诋毁和攻击,试图将世界粮食供求紧张的责任强加给中国。据外媒报道,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持召开联合国有关粮食问题的部长级会议,讨论粮食危机带来的全球挑战。有美国官员批评中国未能积极参与这一会议,甚至指责中国对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捐款不足。不久前,还有西方媒体指责近年我国大力采购粮食,库存粮食达到相当多的数量,考虑到中国人口占世界不到两成,认为这可能是世界粮价走高和饥饿问题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我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还是一个人均耕地、水资源不足的国家。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位于全球第126位之后,美国人均耕地面积是我国人均耕地面积的5.26倍;我国水资源仅为世界水资源平均水平的1/4、美国水资源的1/5。同时,我国农业基础比较薄弱,远未达到农业现代化水平。然而,我国以占世界耕地的9%,养活了近20%的世界人口,解决了本国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全力做好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并不存在任何不当之处。美西方一些势力不顾现实情况,对中国全力保障本国粮食供应进行污蔑和诽谤,用心险恶。


美国作为全球现代农业强国,不仅农业资源丰富,而且农业生产力发达、农业竞争力强劲。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农业的特征是出口型农业,即美国生产出大量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本国市场只能消费其中一部分,其余必须销售给海外市场,否则就会导致美国农业生产萎缩。根据美国农业部对外农业服务局发布的《2021年美国农产品出口年鉴》,2021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770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要求中国加入由其主导的所谓“粮食援助”行动,是经过精心设计并有特殊意图的计划。俄乌冲突的爆发,本质上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政策所致。现在,美国一方面继续积极挑动和拱火,唯恐俄乌两国战火燃烧不剧烈;另一方面又充当好人,虚情假意地称要帮助世界解决粮食危机,这真实地反映出其险恶用心。


中国始终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多地承担起国际义务和更大责任。2020年9月,中国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埃塞俄比亚和几内亚超过30万的贫困人口提供粮食援助。2020年4月,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启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为国际社会提供全球抗疫应急响应。中国发出的抗疫物资占整个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物流网络所运送的抗疫物资的80%以上。中国在做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同时,为许多国家提供了无私援助,得到了世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2021年全年,中国对外提供近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积极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