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李长安:稳住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长安 | 时间:2022-05-23 | 责编:申罡

文 |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4月份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其中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分年龄看,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从上述数据看,4月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多项指标创近期新高。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状况的“信号灯”。就业形势的趋紧,与一些超预期不稳定因素的短期冲击直接相关。今年3月以来,疫情在多地出现反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较为发达地区和特大型城市,这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尤为显著。而地缘冲突的爆发,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冲击较为明显,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又给国内企业造成了更大的成本压力。

在多重压力下,国内市场主体的经营困难有所增加,效益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其中制造业下降4.6%。服务业生产出现下滑,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6.1%,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仅为40.0%。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阵地,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这对就业也产生不小的冲击。今年3月份后,求职人数大幅增长,而市场主体的劳动力需求却掉头向下,不少企业招聘放缓,甚至减员裁员。在需求减少的同时,我国的劳动力供给数量庞大。据统计,今年我国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高达1600万人,其中包括1076万大学应届毕业生。

很显然,稳就业就必须稳市场主体。近期以来,中央及各地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助企纾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财政支持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延续实施部分2021年到期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精准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央行数据显示,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记录以来的低位。此外,缓缴社保费、降低电费网费等措施,也使受冲击的企业负担大为减轻。

当前,我国的发展环境更为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要实现今年预期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的就业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稳就业就必须紧紧抓住稳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为此,我们还需要继续做好如下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的数量。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市场主体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截至2021年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54 亿户。要继续鼓励创新创业活动,完善营商环境,为更多市场主体涌现创造条件。只有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才能为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其次,要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容纳就业的存量。针对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要精准施策,通过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缓缴社保费、发放稳岗补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岗位。

最后,要继续挖掘市场主体扩大就业的能力。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转移劳动力和中低技能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大力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发展,切实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平台就业的吸引力。

总之,当前的就业困难是暂时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扩大就业的动力依然充足。随着局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主体的活力也将得到释放,吸纳就业能力将迅速恢复。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今年的就业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