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促进“两个健康” 应对三重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杜创 黄群慧 | 时间:2022-05-24 | 责编:申罡

文 | 杜创 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国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1-2月份,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回暖迹象,2月末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叠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显现。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市场主体在促增长、保就业、活市场、优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机构数量和就业人员数等指标来看,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促进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其中关于“两个健康”内涵和逻辑的阐述具有深刻的理论和政策价值。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再次强调了“两个健康”。2020年9月,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个健康”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逻辑的深化


中共十五大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重要发展和深化。


以上论述主要阐述的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那么就非公有制经济本身而言,如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这些措施的理念总结、概括,则是“两个健康”。


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而且是促进其健康发展,这就体现了“两个毫不动摇”中关于民营经济既要鼓励支持,又要引导的思想。一是鼓励支持。市场经济的发展有赖于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挥作用。在保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同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可以促进市场竞争,提升市场活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引导。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倾向,如在环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所以有必要对其积极引导,确保规范发展。


单纯提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不充分的,要同时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即不是“一个健康”而是“两个健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这个判断。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时间还不长,民营企业整体上还具有创业企业的特征,创业企业家在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核心作用。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键在引导企业家。从反面看,常常发生因为企业家危机处置不当而引发严重的企业危机,或因一个企业家出现司法问题而导致一个正常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倒闭。二是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成功人士,是社会公众人物,一言一行对社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三是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量民营企业面临“二代”接班,对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关系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


“两个健康”是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环境深刻变化下的战略选择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历史性变化,对于民营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民营经济自身在长期的粗放式发展之后,面临转型升级问题。


国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全球市场收缩,经济陷入持续低迷,国际经济大循环动能弱化;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出口形势更为严峻。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四成以上,一些民营出口企业必然会受到影响,那些为出口企业配套或处在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也会受到拖累。


以浙江省温州市为例,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其最为鲜明的特征是民营经济占绝对主导。20世纪80、90年代,“以家庭工业为基础,以专业市场为依托,以供销员为骨干”的温州模式促进了当地经济起飞,并对全国形成示范。进入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2018年8月9日,经中央统战部同意,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复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三年来,温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经验,其中许多创新性措施对全国其他地区可起到示范作用。在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方面,温州探索实践的创新性措施包括提高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保障民营企业家财产和经营安全、构建温州版“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义利并举、青蓝接力”的企业家队伍等。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温州的创新举措包括更彻底细致地减税降费,精准实施惠企纾困;拓宽金融输血渠道,多角度破解融资难题;切实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力创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这些创新举措在提振企业家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其他地区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两个健康”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宏伟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明确,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会议特别提到了基本经济制度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强调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


关于“共同富裕”丰富了“两个健康”的内涵,对“两个健康”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就是引导其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涵,自然包括其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外部性,尤其是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贡献。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内涵,也不能简单理解为“独善其身”,更应包括其对于勤劳富裕的示范作用,对于相对贫困群体/地区的帮扶作用。


“两个健康”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不是共同贫穷,走向共同富裕一般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第二阶段是逐渐实现共同富裕。其理论逻辑是一部分有商业头脑的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为共同富裕奠定了物质基础;然而,仍然有一部分人由于缺乏商业头脑、自身条件不足、不够勤奋等原因,或者一部分地区物质环境条件客观上很差,而未能先富起来,甚至陷入贫困。因此需要干预,促进共同富裕,包括“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动后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这两个阶段中,“两个健康”都是重要手段。例如,在“两个健康”精神指导下,温州进一步探索了民营经济先富带动后富的基本路径,包括创造条件推动后富地区/群体创业就业;投资社会事业,改善后富地区/群体相关的社会基础设施;通过其它财富转移形式“帮后富”等等。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