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愿小小消费券激活大市场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邓彦 宋珂 | 时间:2022-05-25 | 责编:蒋新宇

据贵州日报5月21日报道,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力度,贵州省将于5月30日启动“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按照“政府补贴、商家让利、平台支持”原则,分10个批次向省内外消费者发放零售文体和餐饮两大类消费券,共计1.4亿元。

受疫情影响,文旅和餐饮行业遭遇了严酷寒冬,大部分企业经常被按下“暂停键”,企业经营困难,群众收入减少,职工生活也受影响,这些行业自救求生需另辟蹊径,企业转换赛道谋生存,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才能赢得劫后余生。此次“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消费券的发放活动就是救行业于严酷寒冬,希望小小的消费券,能给贵州的文旅、餐饮业带一些春的蓬勃。

疫情当下,最怕的是人与人的面对面,人群大规模的流动与聚集,而文旅和餐饮又恰恰是需要的人员流动与聚集的行业,因此,以空间集聚型、人员密集型为特征的文旅和餐饮业受影响最重。对于具体的一个个企业来说,在这生死存亡关头,除了社会各界的力挺,还需要转换思路,主动突破重围,方能求得生存。

笔者认为,文旅、餐饮行业需要“转型”思维,不能静等疫情消散再原样开门迎客,如从线下转线上,当然,这不仅仅是把内容搬上互联网那么简单,需要服务形式的重置。这也并非空画蓝图,已有的成功案例,能让人看到希望,有研究机构归纳了2021年文化行业十大关键词,NFT艺术、元宇宙、云展演、国风节目、非遗电商、漫改IP等赫然在列。这些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证明了在疫情之下,纵使人足不出户,文体行业仍然有无限的潜力可以挖掘。又如用新的服务内容激发新的消费形式等,有关部门通过利好政策,用消费券将消费者“约出来”,这个时候,企业不能出现来一个宰一刀、雁过拔毛的拙劣行径,而是要用十倍甚至百倍的真心服务,让消费者心悦诚服,甚至激活更多消费,引来二次消费。

困难与挑战面前,也是倒逼行业创新、升级的好机遇,文旅、餐饮业既要看到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也要把困难看成逼自己绝地弹跳的良好契机,用好政府政策杠杆,激活自身的潜力,换回市场繁荣的消费市场。(邓彦 宋珂)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