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杨光普: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光普 | 时间:2022-05-26 | 责编:申罡

文 | 杨光普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并强调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虽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难度有所加大,但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条件并未改变。只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不断优化政策组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实现目标的基础条件没有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仍保持继续恢复态势,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基础条件没有变。


从经济增速看,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高0.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21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全国,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中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增速。这也说明,近期的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疫情带来的,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从过去两年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增速就有望快速回到潜在增长水平。


从增长动力看,较高的投资增速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重大工程项目集中落地开工,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制造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今年一季度投资新开工项目3.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54.9%,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依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从增长后劲看,高技术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前4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0%,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5.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不仅是当前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而且是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物价水平看,我国物价总体稳定的态势没有改变。今年以来,全国保供稳价工作有序推进,即便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依然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逐月回落,稳定的物价给予了我国更大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


正视当前困难和挑战


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出现了新变化,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从外部看,我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经济恢复等方面不同步,加之乌克兰危机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我国外资外贸均受到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外溢效应进一步显现。同时,随着国外疫情防控放松和产能恢复,欧美等经济体的服务消费回升将挤占商品消费,叠加订单可能向外转移的情况,或将造成我国外需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加大稳外贸压力。


从国内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加大。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开门红”,但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对部分地区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从二季度情况看,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对经济的影响或将超过一季度。总体来看,供给端面临“堵”和“缺”的双重约束,人流、物流、资金流均面临不同程度堵塞,缺芯、缺工、缺运力等问题仍然突出;需求端面临内需不足和外需增速放缓,尤其是企业投融资需求降低以及居民消费支出不振加大了需求收缩的幅度;在预期方面,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企业信心回落,对疫情不确定性以及对稳增长政策落地力度的担忧仍是影响企业信心的主要因素。此外,局部领域风险仍有待化解,部分已出台政策面临落地难,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成长有放缓迹象。


重点打好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因时因势进行相机调控,不断优化政策组合,坚持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改革相结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一要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更新防疫指南,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要持续化解“三重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供给侧,要统筹解决“缺”和“堵”的问题,尤其是要持续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交通物流畅通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加大对企业稳岗稳就业和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在需求侧,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尤其是要加快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加强各类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切实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制造业企业投资。在预期方面,要及时回应企业的重点关切,以真招实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快出台实施重大政策配套细则,以明晰的规则打消企业的担忧和疑虑,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增强经济增长后劲。


三要坚持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改革相结合,实现稳中求进。要加快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障碍,着力打通经济运行中关键环节的堵点,持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经济运行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实现安全发展。要顺应低碳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进步与模式创新,并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快速成长。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