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钟鑫:金砖国家成世界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钟鑫 | 时间:2022-06-23 | 责编:申罡

文 | 钟鑫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近年来,全球粮食供需总体紧平衡,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阶段性、区域性粮食短缺问题较为明显,粮食价格高位运行,饥饿人口有增无减,成为影响世界稳定的重要不确定因素。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农业生产总值占世界的50%以上,养活了全球42%的人口。2021年,金砖国家与其他国家农产品贸易总额达到5883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128%。金砖国家始终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多边和双边农业合作,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奠定基础,在粮食安全和减贫方面开展大量合作创新,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现代粮食合作平台建设。总体来看,世界谷物生产品种呈现越来越集中的趋势,小麦、水稻、玉米三大谷物品种占世界谷物产量的比重,从20世纪60年代的75%左右上升到目前的90%左右。金砖五国在粮食生产、加工、存储、消费等环节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在农业生产、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知识分享、技术交流。一是打造科研合作平台,围绕各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共同关键难题,发挥各方科技优势,形成科研合力集体攻关。二是共建信息共享平台,围绕农业资源、产品、科技、经贸等重要信息共享,共同搭建交流平台。三是开展多领域合作,推动高标准农田技术交流,努力实现粮食产业向规模化、科技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金砖国家推动“互联网+农业”和农业跨境电商的发展,建设农业创新合作的“高速路”与“直通车”,正打造出更加突出创新、重视数字合作的未来。

加强粮食经贸合作,推动粮食产业链建设。近年来,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导致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凸显。金砖国家共同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粮食经贸合作关系,极力消除贸易壁垒,共同打造国际粮食合作新平台,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业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形成跨地域的产、加、销、贸一体化的产业链格局,让世界人民感悟到金砖合作的时代价值和广阔前景。金砖五国还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粮食安全治理,探索国际粮食合作新模式,开展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全方位、高水平粮食对外合作,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促进形成更加安全、稳定、合理的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长期以来,深化农业合作是金砖五国共同的心声。早在2017年,巴西农牧业与供给部部长布莱罗·马吉就提出:“金砖五国的农业发展是互补的,中国和巴西就是如此。”“我希望,农业从业者们可以不用害怕贸易壁垒,通过更多农业交流,让农业得到长足发展。如果中国与金砖其他成员国能开展更多农业机械方面的贸易,那么中国将会受益。”

加强粮食要素保障,提升粮食质量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4年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大会上通过的《世界消灭饥饿和营养不良宣言》提出,让“任何时候所有人都有能力获得充足的维护生命和健康的食物”。这一表述从粮食数量供给和粮食储备的角度给粮食安全下了定义。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通过的《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进一步重申了“人人有获得安全而富有营养的粮食的权利”,粮食安全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扩大,突出了粮食的质量安全和营养健康的重要性。

目前,金砖五国正进一步加强环境生态保护、要素保障、流程控制,全面提升粮食质量安全。一是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的全链条管理。在源头管理方面,产地环境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推动产地环境保护和净化。在过程控制方面,农药使用是关键环节,加强投入品供应和使用过程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粮食储备能力建设方面,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二是强化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金砖五国加强联合培养项目,为各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培育专业人才。印度渔业专家阿比吉特·切·萨霍表示:“金砖国家都是各地区发展大国,肩负着推动减贫合作、维护粮食安全的重任,推动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至关重要。”

总之,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金砖五国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深入开展在粮食安全上的技术交流、贸易合作和质量控制,是全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也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必要之举。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