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刘卿:发展合作新起点 伙伴关系新起航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卿 | 时间:2022-06-24 | 责编:申罡

文 | 刘卿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盛夏时节,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迎来高光时刻。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为2022年金砖合作机制主席国,中国不负众望,携手金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伙伴关系扬帆再起航。

站在历史新起点,迈向合作新征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安全和发展问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一方面,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计划严重受挫。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金砖合作机制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大国组织,被寄予厚望,世界期待更多“金砖方案”。金砖合作机制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诞生,合作从零起步,由起初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走过16年光辉历程,金砖国家合作已根深叶茂、蔚然成林,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地位与日俱增。如今,世界形势再次来到十字路口,需要金砖国家扛起重任。此次首脑会晤,为加强全球治理、扩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出最强音。

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金砖国家合作乘风破浪引领航向,为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的思想源泉。

凝聚国际新共识,树立安全新思维

当前,冷战思维逆潮流而动,一些国家推进集团政治,鼓吹意识形态对抗,撕裂国际社会,世界正面临陷入新冷战的危险。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惨痛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走出安全困境,国际社会要不忘联合国宪章初心,牢记守护和平使命,摒弃零和思维,树立共同安全新思维。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以“六个坚持”为要旨的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要倡议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长远目标,为世界指明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全球安全倡议正在金砖国家进行实践。金砖国家领导人定期会晤增加了互信关系,金砖框架内建立了专门工作组,共同致力于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2022年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一致同意共同推动国际反恐合作和网络安全合作相关计划和路线图,维护联合国在全球反恐事业中的中心协调作用,呼吁构建更加包容、有代表性和民主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还审议通过《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

谋求合作新方向,打造发展新动力

当前,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是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源头。中国的成功经验一再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加强粮食、能源合作,提高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抗疫药物,争取早日战胜疫情。金砖国家要坚持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要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行动指南。中国方案凝聚着全球发展共识,正在形成共促全球发展的磅礴伟力。目前,这一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表达积极支持的态度,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率先在金砖国家合作中落地,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今年以来,中国作为金砖合作机制主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成员国达成合作共识,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正在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共商全球发展大计。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鼓励金砖国家企业家们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给金砖合作加油加力。金砖国家企业正在通过投资、创新、市场开发等一系列项目,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成为引领全球发展议程的新动力。

凝聚团结新合力,增强机制新韧性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6年来,国际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其合作意义早已超出五国范畴,辐射到整个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如今的金砖合作已逐步形成了涵盖金融经贸、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公共卫生、高新技术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体系,构建了从领导人峰会到20多个部长级会议,还有协调人会、高官会、工作组会、工商领导人会及智库论坛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架构。同时,金砖国家还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倡议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机制是金砖国家向全球贡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全球治理体系注入正能量。

随着百年变局纵深发展,金砖合作面临新挑战。一些国家力图打造排他性的“小圈子”“小集团”,试图摆脱联合国、G20等国际多边体系。个别国家构建“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分裂世界,肆意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对他国进行制裁,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金砖国家要不断强化团结协作,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推行真正的多边主义。2022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发表关于“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加强团结、强化韧性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五国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加深利益交融。“金砖+”模式扩大了金砖朋友圈,加强了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南方共同市场、东盟等现有区域合作机制开展对话,持续凝聚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力量。今年5月,“金砖+”国家外长同9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部长齐聚一堂,“金砖+”对话活动首次拓展至外长层级,显示合作辐射和受益范围继续扩大。“金砖++”模式正在探讨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合作,推动“金砖+”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砖国家将同心协力奋勇前行,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进一步提升伙伴关系,为全球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