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王友明: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友明 | 时间:2022-06-24 | 责编:申罡

文 | 王友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

金砖机制发展迎来“中国时刻”。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于6月23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召开,峰会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紧扣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国际形势,彰显“金砖主张”:只有发展而不是对抗才能将世界引向正确轨道,只有发展才是人类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总抓手。

金砖国家主张为发展创造和平与安全的环境。美西方抱持冷战思维,在全球范围内挑动大国对抗,四处拉帮结派,组建各种排他性、脱钩性的小圈子、小集团,这种制造对抗和紧张的行径只能加剧矛盾,于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金砖国家主张用政治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安全保障。金砖国家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无问东西、不分南北,对全球发展造成深刻影响,各国唯有同舟共济而不是阵营对抗,才能走出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

金砖国家变革转型,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认识到,新兴经济体的“新”绝不在于发展的高速度和发展的不平衡,更应在于发展的高质量和发展路径的科学性,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之由粗放式经济发展转型至集约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此,五国积极融入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潮流,逐渐摒弃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着眼于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五国致力于落实《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了加强在环境方面的合作,五国推出“金砖国家清洁河流保护伞项目”,并成立“金砖国家环境友好技术平台”,交流彼此的环保经验,分享环保科技新信息。金砖五国联手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其作为五国合作的核心目标。

金砖国家积极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新一轮科技革命进一步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交往形态,正加速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分化与重组。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发展,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业态。金砖国家认为,数字经济是实现工业现代化和转型、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支持紧密的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的重要工具,将促进金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金砖国家顺势而为,紧跟互联网经济发展态势,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合作。金砖国家一致同意加强产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发布“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这是五国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首份文件。五国签署了《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开展分布式记账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的谅解备忘录》,金砖国家数字化创新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金砖国家主张,“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当前,全球发展赤字严重,南北发展鸿沟依存。疫情危机虽对各国造成影响,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尤为深刻和持久,一定程度上疫情危机的本质是穷国的危机和穷人的危机。因此,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但为自身发展争取应有权利,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履行对发展中国家已有的援助承诺,在资金、技术和能力支持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同舟共济,携手走出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可谓解渴之举,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它为疫情下世界经济如何脱困以及“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何去何从提供了答案,道出了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心声。金砖国家将以“发展”为引擎,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加强在经贸、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扶贫减贫等领域的合作,铺设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争做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领跑者”。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