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霍建国: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建设性力量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霍建国 | 时间:2022-06-24 | 责编:申罡

文 | 霍建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针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就如何发挥金砖合作机制的作用及如何开启新的征程,提出了积极的倡议和希望,呼吁金砖国家要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6年建立以来,已经摸索开创了一系列成功的合作模式。在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的情况下,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横行之际,金砖国家如何构建高质量的伙伴关系,加快开启金砖合作的新征程显得尤为重要。金砖国家在加强全球治理方面有着较强的共同诉求,在经济合作方面有着明显的互补性,在加强贸易和投资的发展方面有着强烈的愿望,是当前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复杂的发展变化,冷战思维有死灰复燃的苗头,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对立日益凸显,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区域合作正在偏离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出现了排他性的苗头。美国打着维护世界秩序的幌子,凡不顺其意者,频频采取制裁措施,人类社会进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发出公平正义之声,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面对逆全球化的发展势头,金砖国家要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传统的全球化是建立在美国优先发展、美元霸权和美国操纵国际规则的基础之上的,随着美国在上述领域支配地位的逐步丧失,美国正在否定原有的规则体系,主张建立排他性的“小圈子”,企图另起炉灶,搞一套更适合“美国优先”的新规则体系。典型动作包括:美国与欧盟建立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及美国企图在印太地区构建的“印太经济框架”,美国设计谋划的这些机制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是典型的排他性的“小圈子”,不利于世界经济贸易的健康稳定发展。而反观金砖合作机制,则充分体现了和衷共济和互利合作,是一种包容发展的有效机制,所以金砖国家要继续加大相互间的经济贸易合作,通过平等互惠的发展,使各国人民获得更多经济实惠。

坚持扩大开放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驱动力。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当今世界开放仍是永恒的主题,开放是各国相互融合发展的基础,金砖国家之所以成为受人瞩目的一个发展合作平台,就是因为相互间存在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有利条件。要想使这一有利的合作条件变成现实,相互之间就必须坚持开放包容,使得各自企业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充分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经济发展效益的最大化,这也正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魅力所在,所以加大相互间的市场开放很容易成为共识。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及其部分盟友企图构建不同形式的“小圈子”的情况下,金砖合作机制的展开及取得的实际效果将向世人证明,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将有力证明,开放才是真正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此次金砖峰会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从出席会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可以看出,大家对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高度认同。相信会后金砖合作必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合作内容,有利于促进相互间的贸易投资发展,金砖合作取得的成果,也必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