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何伟文:美西方分割世界的图谋不会成功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何伟文 | 时间:2022-07-05 | 责编:申罡

文 | 何伟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6月下旬,两个完全不同的峰会系列几乎同时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举行。6月23日至30日,欧盟峰会、G7峰会和北约峰会先后举行。G7峰会贯穿的基调是世界分裂和阵营对抗,没有解决什么全球性关切的问题。北约峰会通过的“北约2022年战略概念文件”就更荒谬了,首次将毫无地缘相邻的中国列为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而且正文仅11页,提到中国即达到10次。

6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北京举行并发表联合宣言。同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也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主席声明。两场大会贯穿全球发展和合作基调,旨在维护联合国宪章,支持多边主义,发展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这提出一个问题:世界是否真的像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华盛顿所期望的那样,正在分割为两个阵营:西方阵营和非西方阵营?回答是否定的。

无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联合宣言的指向,还是全球发展倡议,都不是构筑非西方阵营,而是构筑全球合作。两场会议没有针对第三方,而是致力于全球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和平、团结和共同发展,都是以联合国宪章和多边主义为宗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出席这两个会议的国家固然来自发展中国家,体现了南南合作,也来自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的主席国。这两个组织包括G7所有成员国,也包括此次北约峰会苦心构筑“亚太版北约”的受邀国家。

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的阵营化企图,基本都是照美国意思进行的。G7峰会前,就有白宫官员说,中国将成为G7峰会的“重要焦点”。于是G7峰会联合声明就喋喋不休地攻击中国,达14次之多。美国攻击和污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G7峰会就开出6000亿美元的空头支票,作为“对抗‘一带一路’的战略计划”。白宫多次指责北京带来“系统性挑战”,北约战略概念文件马上就说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拜登5月访问亚洲抛出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6月的北约峰会就试图构筑“亚太版北约”。可见,G7也好,北约也好,都只是美国的两个工具,算不上阵营。

首先,G7已经过时,不再是全球治理的有效平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已经被G20取代。G20 既包括G7所有成员国,也包括所有金砖国家。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在印尼举行,其宗旨已在5月4日即G7峰会前宣布,是为所有成员共同推进全球和地区议程提供机会,让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惠及各国人民。它与这次G7峰会指向完全不同,却与金砖峰会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保持了一致。其次,这次G7峰会不产生重大影响。美国“政治”网站6月28日文章甚至称之为“全方位失败”。第三,北约也只是为美国军工集团服务的工具,而不是亚太地区治理与合作的平台。东盟和亚太经合组织才是。今年东盟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宗旨也在5月4日宣布,与G20峰会宗旨相同。第四,美国自我感觉的“阵营”里没有几个真朋友。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盟峰会结束后表示,中欧关系主旋律依然是合作共赢,欧洲希望与中国合作。德国明确表示必须阻止形成西方为一方、中俄为另一方的集团。马克龙也表示北约不应成为针对中国的联盟。比利时和荷兰领导人也表达过类似观点。

因此,在欧洲举行的三场峰会只是力图自划阵营,制造分裂和对抗,但很难形成稳固的西方阵营。中国努力推动的金砖机制和全球发展倡议也不是构筑非西方阵营,而是整个世界的合作格局。我们反对集团对抗和阵营分割,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它覆盖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在内。一方面,我们坚决反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不断变本加厉对中国的围堵打压,坚决维护中国利益;另一方面,在全球发展倡议大格局下,我们又要积极维护并发展同美欧的关系,把它们都纳入全球贸易、投资和人文合作中。数年来,中美、中欧企业一直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中保持着合作。七国集团何不与中国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筹资、共同建设呢?美国目前的系统性风险并不来自中国,与其徒劳地攻击和围堵中国,不如寻求与中国的共赢合作,早日取消对华关税和技术限制,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世贸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再次证明,多边主义不可战胜,全球化也不会终结。(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