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刘英:金砖国家拓展全球治理新平台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刘英 | 时间:2022-07-06 | 责编:申罡

文 | 刘英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金砖国家走过3个金色五年,取得了务实成果,与西方唱衰的“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相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面对制裁脱钩、“小院高墙”,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加息负面溢出效应,金砖国家更加坚定地走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断发出金砖声音、贡献金砖力量,擦亮金砖招牌。

金砖国家合作,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国家的合作模式不仅契合五国发展需求,而且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进经济全球化与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并正在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国家加强经贸合作,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金砖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所签署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了经贸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在金砖国家概念兴起的本世纪初叶,金砖国家GDP仅占全球的8%,如今已增长两倍达到约25%,吸引外资约占全球的45%,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约占全球的3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50%。今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达成了包括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加强贸易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合作成果。由于具有资源禀赋互补等多重优势,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金砖国家成全球金融治理的新典范。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缺口每年达2.7万亿美元,基础设施瓶颈成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长期投资和经济发展阻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出现巨大的融资缺口,为此,金砖国家在2012年提出并在2015年成立了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治理架构上,不同于传统的加权方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采取平权方式,以防止出现此前的国际金融组织中一家独大、一票否决的情形。在治理效率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更多采取本币融资,规避了汇兑风险,推进本币区域化、国际化,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结合各国国情和本土化实现更高效率。在治理成果上,截至目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完成了80多个项目310多亿美元的贷款,短短数年便做到了传统的多边金融机构要十数年才能达到的贷款规模。在治理方式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按照渐进、地域平衡原则稳步扩员,成立7年扩员4个,纳入了阿联酋、孟加拉、乌拉圭和埃及,增强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金砖国家还成立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防控流动性风险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等。

金砖国家空前拓展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平台。金砖国家这一平台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参与性,拓展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途径。这不仅体现在金砖国家在包括二十国集团等治理平台中的协调统一性,也体现在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的加强。2017年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提出了“金砖+”合作理念,为金砖国家在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拓展平台。不仅如此,今年有18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所举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其中一半为G20、APEC、东盟、非盟、拉共体等不同组织的轮值主席国或者东道主。金砖国家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给予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代表性与发言权。

金砖国家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新平台。从经贸合作到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再进一步扩展到卫生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金砖国家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建立了包括领导人会晤在内的完整体系架构。金砖国家本身所具有的独特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实力、全球治理潜能,正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步发挥出来。

金砖国家的全球安全观、全球发展观、全球科技观不同于传统秩序而优于传统全球治理观。金砖国家旗帜鲜明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反对逆全球化,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和加速器。金砖国家努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并推进世贸组织改革。金砖国家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通过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推进全球金融治理。为应对科技打压和制裁脱钩,金砖国家正在加强全球科技治理。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金融治理、科技治理、安全治理,金砖国家正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