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打造技能培训品牌更要打造技工品牌

来源:中工网 | 作者:罗锐泽 | 时间:2022-07-12 | 责编:

罗锐泽

据《贵州日报》7月5日的报道,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人社部门立足高质量就业,以“凉都技工”区域特色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打造为抓手,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创业驱动就业,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打造技能培训品牌,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是深挖人力资源潜力,推动创业就业的重要途径。培训形成品牌还只是深挖人力资源迈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形成“技工品牌”。

从开展技工培训到培养出一批批技工,专业技能人才数量多了,再使大部分技工在工作岗位上“成名成角”,才能真正形成“工品牌”。 

广泛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打响一类类的技工品牌,对当地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一,积极挖掘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技能工种,广泛举办各类紧缺、急需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班,让当地的人力资源质量更上一个台阶,成长为更专业和更具高技能的专业技术人员,满足当地较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才能助力当地更高质量发展。其二,随着技能培训品牌的形成,大量劳动人口的技能水平得到提升,有助于他们就业创业,促进收入水平的提高。其三,广泛的技能培训后,富余劳动力可以输送外地,让技工人才得以在更广泛的舞台上锻炼、成长。

这也是技工品牌形成的必由之路,当某种技能人才输出成为这个地方的地理标志时,这个地方的技工队伍才算成为真正的品牌。

近年来,各地都非常重视技能培训,也非常重视技工品牌的打造。去年,广东甚至专门出台《广东省“文化技工”建设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广东“文化技工”品牌体系。今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打造知名劳务品牌、“豫农技工”品牌。日前,贵州省也披露,将推进“技能贵州”行动,今年全省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培育各类“贵州技工”2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

另外,还有很多地方按当地的特色打出了自己的技工品牌,什么“临汾技工”“周口技工”“吕梁月嫂”……他们何以能成为品牌,除了形成规模外,主要还是所输出的技能人才队伍,市场认可度高,方成品牌。

那么怎样才能让某类技能工种成为一个地方的品牌?笔者认为,要从加强职业教育入手,这是整个大厦的基石。目前正规的职业教育面临着投入不足和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社会化的技能培训又往往蜻蜓点水,培训不到位,以拿证为主,使得很多地方技工品牌的形成缺乏深厚土壤;应建立与产业、企业、高校相结合的技能培训机制,形成“订单制”的培养,提升专业技能培训质量,使技能培训紧跟市场需求,这样培训出的人才,才能真正通过市场检验;应该深挖地方特色,形成基于当地资源特点,又有足够的市场竞争能力的技工品牌。

随着一个个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和技能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举办,一批批专业技能人才以新的姿态在工作岗位创造新价值,不断在市场检验中赢得口碑,“技工品牌”化之路才算迈出坚实一步。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