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愚公精神,无论何时都需要

来源:中工网 | 作者:张兰 邓彦 | 时间:2022-07-27 | 责编:

讲述“当代愚公”黄大发战天斗地,带领村民开凿绝壁天渠,历时30余年,终得清渠入村来,从此改变家乡草王坝落后面貌的主旋律电视剧《高山清渠》,7月16日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并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观众在弹幕中表达了对黄大发的敬仰和钦佩。这说明,愚公精神,无论何时都不会过时,都是受人敬仰,社会追捧的精神品质,世人需要的正能量。

该剧以贵州省唯一“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创作,讲述其带领群众开凿生命之渠(人称“大发渠”),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突出展现了平凡人的英雄主义和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而诠释这一切的,是实实在在的人物事迹。成就这一英雄壮举的,是一种最为朴素的中国精神——愚公精神。

愚公精神是一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是敢想敢干、不满足现状的精神,是坚忍不拔,团结奋斗的精神,而黄大发的事迹,无疑都包含了这些“要素”。电视剧的热播,说明无论何时,愚公精神都未过时,

都说新闻是易碎品,黄大发事迹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主要在2017年,五年时间过去,社会未曾忘记,并且把他拍成了电视剧,在更高的文学层次在全社会传播弘扬。当然,传播的已不在于黄大发个人本身,而且是黄大发精神,是当下社会仍尊崇的愚公精神,人们在前面与时俱进地加了“当代”,这更说明,无论什么年代,技术进步到何种地步,只要人类需要征服自然,征服未知领域的困难,都需要坚韧不拔,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无论体现在黄大发身上,还是别的什么人身上,都会闪闪发光,被世人高度赞誉。

有人会说,有贡献于一个村算也不算啥大事,我们有很多人的举动,是造福了无数人;不到10公里的水渠不算啥呀,我国有更重大更艰险的工程。这种观点是狭隘的,且不说黄大发带领村名几乎都是用极落后的施工方式完成——肩挑手抬,铁锹钢锄,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的去攻克,就是耗时36年这样的工程时限,一般人很难有决心与信心坚持去做,况且开工之时,完全无法预计工期,有的仅仅只是“开始做了就是有希望”的信念。所以“大发渠”不在于工程多大,不在于造福人数多寡,而在于开渠这个过程中所体现的精神,坚韧不拔,不计前路迷茫,人定胜天,勇敢征服自然的大无畏精神。

说这种精神在当今天社会仍然需要,不仅体现在脱贫致富,征服自然的道路上,更应体现在我们对自然科学的探索中,体现在一切学术研究中,面对当前我国的卡脖子技术,面对那些未能治疗的疾病,我们的探索都需要“当代愚公精神”——黄大发精神。对此,我们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伟大格局、长远眼光和崇高境界,因为只要有愚公精神,有“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信念,终究我们的探索研究会取得胜利、找到办法。当然,取得成功所花的时间,可能不止于36年,但开始了,去做了,才有希望。

愚公不挖出第一锹土,何来移除整座大山?黄大发不带领村民凿开第一个石头,哪来的清渠入村?(张兰 邓彦)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