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廖群:美国三季度GDP或将继续倒退

来源:人大重阳网 | 作者:廖群 | 时间:2022-08-08 | 责编:申罡

廖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通胀飙升、消费疲软,连续加息阻碍企业投资和居民购房等经济阴霾下,美国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再次录得负数,为连续两个季度的萎缩。

美国经济缘何“失速”?经济衰退是否已成定局?中国应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震颤?

内需疲软 拖累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

廖群认为,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看,美国二季度内需,即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均明显走弱。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仅增长1.0%,其中商品消费下降4.4%,服务消费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则降低1.1%。

这些数字反映二季度和上半年美国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增长环境。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多轮加息落地,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同时俄乌冲突和全球经济“滞胀”威胁等,经济逆风不断吹来。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众心态愈发焦虑,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更加减弱。

就消费而言,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成本上升,加征的关税90%以上转嫁至美国消费者,进一步削弱其消费意愿,也是拖累二季度美国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

外需方面,美国二季度出口在由前两年疫情压低的基数上明显反弹。随着疫情好转,美国及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出口订单量在今年年初都出现回升,致使二季度实际出口数字上扬。

预计美国三季度GDP仍将衰退

在廖群看来,目前,美国两个季度年化环比负增长,标志着美国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尽管这并不表明经济已经实际衰退,但意味着经济实际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在多重负面因素持续发酵下,下半年美国经济的走势将继续走弱。美联储正面临着加息抑制通胀和导致经济衰退的两难境地。

美国6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9.1%,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并创下近41年来新高。在高通胀持续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至3%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否会加至3.5%是一大不确定性。如果加息至3.5%,对经济增长的遏制作用将绝不可低估。

初步预计,美国GDP增速三季度年化环比将继续为负或在零左右,同比将从二季度的2.3%进一步回调,尽管不一定是负数;2022年全年将在2%左右,2023年则有可能继续下滑至衰退的边缘或陷入实际的衰退,这取决于美联储是否能够管理好加息的幅度及步伐。

随之,美股的高估值及股价将继续向下调整。但鉴于当前美国市场超高的流动性和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在美国经济增长没有陷入实际衰退之前,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世界经济风险加剧 中国应如何应对?

廖群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的走弱势必将严重削弱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的增长前景。

那么,中国该如何应对?

廖群分析,对中国而言,一方面,中国经济相较于其他经济体具有一定独立性,经济周期和美国及其他经济体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与美国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联,美国与世界经济走向“滞胀”,中国经济也必将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美、中经济脱钩的风险正在增加,对我国的外贸和外部投资提出重大挑战。

因此,“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是中国应对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走弱的根本性方针。

他表示,中长期而言,应加速“内循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内需;短期而言,一方面应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应加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宽松,特别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定向宽松的力度,以稳住失业率,并促使经济更快地回升。

同时,应对外部挑战,一方面应尽量减小与美国经贸“脱钩”的程度及其影响,另一方面要积极开辟新的市场,加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以弥补“脱钩”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的损失。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