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村BA”的火热是群众体育该有的模样

来源:中工网 | 作者:邓彦 | 时间:2022-08-26 | 责编:蒋新宇

8月以来,贵州黔东南州台盘乡的一项篮球赛事火出了圈。场上赛况激烈,球员攻防有板有眼。场外热情高涨,球迷围得水泄不通,到了比赛日,“万人空港”都不足以形容这项草根赛事之火热。这场村味十足的篮球赛,经由短视频火爆全网,网民按照“NBA”“CBA”的命名规则,起了个非常标签化的名字:“村BA”。

近年来,全民健身观念已深入人心,国家对群众体育事业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农村有了越来越多的健康器材,有了各类球场,城市的健身步道、塑胶球场逐年增加,体育比赛也层出不穷,但各类比赛,官方组织的居多,表演性质的居多,不得不参与、不得不观战的居多。而像“村BA”这样“土生土长”,能做到群众就地参与,而互联网上全民参与的还较少。

贵州“村BA”的火,一是门槛低,“村BA”的球员,有的在当地务农、做点小本买卖,有的在外务工回乡参赛,草根球员、业余球技、没有明星、露天场地,而观众想来就来,没有座位,就拎自家凳子,太远赶来没拎凳子的,就租附近商店的梯子。二是方便参与,没有“清规戒律”。观众敲打着矿泉水瓶、铝盆、大镲,为队员加油,场上场下嗨成一片。三是接地气,奖品都是黄牛、小羊、小香猪,而中场的啦啦队表演则换成了民俗表演。这样火热的赛场,这样接地气的比赛,不吸引人网络围观都难。

“村BA”实现了三重出圈:从线下到网上、从乡村到全国、从体育领域向全社会。虽然赛事已暂告一段落,但“村BA”一词还在火热传播中,有更多的人愿意关注、愿意分享,说明大家对接地气的体育赛事的期待。

近年来,六盘水全市范围的职工群众运动会、“聚力杯”职工运动会、各系统及行业范围内举办的职工运动会等全民运动健身竞技活动层出不穷,不仅鼓励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增强体质、远离不良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广大职工群众比拼争先的积极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带到生产活动中去,广泛激励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邓彦)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