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魏建国:当下是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大好时期

来源:环球网 | 作者:魏建国 | 时间:2022-09-01 | 责编:申罡

文 |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东部地区。可以说,当下是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大好时期。

第一,全球的对外投资格局已经出现重大变化。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疫情扩散等不确定因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也受到影响。2007年时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致是1.5万亿美元,而2020年这一数字为0.9万亿美元,其中,流向欧洲的减少80%,流向北美的减少40%,流向亚洲的却有所增加。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是1.65万亿美元,美国吸纳3230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中国以1790亿美元位居第二。今年美国遭遇高通胀、美联储数次加息,而中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仍是全球资本最看好的地方。我估计,今年中国吸引外资将达到2000多亿美元,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第二,疫情之下,中国在外贸领域的表现很是亮眼。中国的进出口数据9月份很可能将双双迎来两位数的增长。外贸强劲增长的背后,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效成熟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庞大的生活消费市场和生产消费市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即将举行,将有不少前几届没有的产品,特别是能源、粮食、大宗商品等登场。国际资本越来越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

第三,还有一个突出变化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在今年底加速进行。无论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还是营商环境等方面,我们都会做得越来越好。特别是俄乌冲突以后,不少欧、美、日、韩等国的企业因为原材料或能源的缺乏停工停产,它们把目光转向中国,其中不少企业未来会把工厂、企业搬到中国。疫情结束后,全球制造业、高新技术、资本和人才都将加快流向亚洲,流向中国。吸引外资将成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以及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加大高水平开放力度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和出发点。

虽然东部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的存量或增量都不错,但是中西部地区正迎来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在吸引外资方面,东部地区当前面临两大难题:土地问题和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我接触过一些企业家,他们都认为,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和大城市土地可使用面积的减少将会对招商引资带来掣肘。在这方面,中西部地区具有优势:要人有人,要地有地,可以更好地吸引大项目。

我们注意到,通过互联网,特别是跨境电商,中西部地区一大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已经走上国际舞台。这时如果尽快建立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和东部地区的联动机制,可以把加工贸易等关键厂商整套、全系统地带到中西部地区,迎来更好的共同发展。

需要提醒的是,要鼓励中西部地区克服一个重要障碍。这个障碍不是政策,不是资金,不是环境,也不是人才,而是理念。在吸引外资方面,一些中西部地区总有一种想法,认为自己不行,不如东部地区。事实上,中西部地区有自己的优势,只是这方面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比如陕西省汉阴县有很好的富硒产品,而外国人很重视富硒,这一块怎么吸引外资,有很多文章可做。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