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丁晓星:中国中亚合作对地区至关重要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丁晓星 | 时间:2022-09-15 | 责编:申罡

文 | 丁晓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

本月14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今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年,30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关系从零开始,一路向前,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与中亚五国都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中亚成为中国的“战略伙伴区”,这在中国的周边绝无仅有。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倡议,9年来“一带一路”在中亚落地生根,建成了多个合作项目,推动中亚经济发展。中国与中亚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了中亚地区的稳定。

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之所以能持续快速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是因为找到了正确的相处之道:

一是平等。国家在面积、人口方面存有差异,但国家之间的合作必须建立在平等之上。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以来,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坚定支持中亚国家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不干涉各国内政,尊重中亚国家根据本国历史传统与现实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希望中亚国家能长期稳定、繁荣。

二是互信。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是中国与中亚关系的一大特点。元首外交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习主席多次访问中亚,中亚各国领导人也多次来华访问。今年1月25日,习主席与中亚五国领导人举行了视频峰会。2月初,中亚五国领导人又悉数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6月,决定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

三是互利。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快速发展,2021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达500亿美元,比30年前增长了上百倍。中国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多个工业园区成功建成,途经中亚的中欧货运班列快速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四是互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守望相助,合作抗击疫情,中国也向中亚各国提供了大量的抗疫物资。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生产疫苗。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都主张多边主义,主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五是互鉴。中国与中亚交往的历史悠久。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人文交流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在中亚各国开办了多所孔子学院,汉语成为中亚青年人学习的热门外语,中亚五国来华的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文化、艺术、体育交流不断开展,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习主席曾讲,中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国愿同中亚国家并肩奋斗,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动荡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剧各国经济困难。2021年美国不负责任地撤离阿富汗。今年年初,哈萨克斯坦出现“一月骚乱”;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对中亚地区也产生深远影响;7月底,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中亚各国经济发展受阻,社会出现动荡,大国博弈加剧。面对中亚地区的新形势,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对于保持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未来,中国和中亚的合作重点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持续发展睦邻友好。高度的战略互信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基石。中国与中亚国家将充分发挥好“中国+中亚五国”机制,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第二,深化经济合作。明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区”。中国将与中亚国家以中吉乌铁路和中国-中亚D线天然气管道建设为牵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掘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金融、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领域新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加强安全合作。中国与中亚国家将以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和长期稳定。

第四,扩大人文交流。人文交流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中的短板,相互了解还远远不够。未来要扩大媒体、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互设文化中心,增进彼此了解,促进民心相通。

回顾过去30年,中国与中亚合作快速发展,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将携手合作,团结共进,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