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排行榜】谁是机场便利性最高的城市?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行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云河都市研究院 | 时间:2022-09-28 | 责编:申罡

文 | 云河都市研究院

编者按:疫情之下中国的航空运输受到了什么样的打击?谁是机场便利性最高的城市?什么产业的发展最离不开航空运输?云河都市研究院运用《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中的“机场便利性”指标,图文并茂地进行详细分析解说。

2020年中国航空运输旅客锐减,货邮微减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迫使全球锁国封城,航空运输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由于国际旅游长期受限以及上半年的封城等措施,2020年中国的航空旅客人数比上一年锐减36.6%。所幸由于中国及时控制了疫情,国内航空运输较快地得到恢复,与欧美日各国相比,中国航空旅客人数的减幅相对较小。

相比航空旅客人数大幅下跌,2020年中国航空货邮吞吐量比上一年仅下降6%。这显示即使在新冠疫情下,物流依然活跃,制造业供应链也恢复迅速。

谁是中国机场便利性最高的城市?

交通枢纽功能对城市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功能,也是强化和放大其他中枢功能的基础设施。《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采用“机场便利性”这一指标,每年对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机场进行追踪分析评价。

“机场便利性”是将机场处理能力以及市中心到机场的距离等进行指数化处理后的指标,综合了城市中心到机场的直线距离、机场旅客人数、机场货邮吞吐量、年飞行航班数、准点率、跑道数量及长度等数据。

如图1所示,“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西安、杭州、厦门,这10个城市都是中心城市,而且排名顺序与2019年相同。

“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名”第11位至第30位的城市分别是郑州、南京、海口、贵阳、长沙、青岛、天津、三亚、沈阳、武汉、乌鲁木齐、哈尔滨、大连、济南、南昌、太原、宁波、呼和浩特、兰州、南宁。这些城市中除海南岛度假胜地三亚之外,也都是中心城市。

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教授指出,“从机场便利性排名前30位城市的分布可以看到,中国的航空运输高度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大城市群,同时也是支撑成都、重庆、昆明、西安等内陆枢纽城市发展的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旅游中断,国内旅游成为主体,2020年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在排名上有所上升”。

图1 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名前30位


机场功能向中心城市高度集中

“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名前5位城市的机场旅客周转量占全国机场旅客周转量的比重为28.1%,排名前10位城市占45.5%,排名前30位城市占77.4%。中国的航空客运高度集中在排名前列的中心城市。

图2 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旅客周转量集中度

另一方面,“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便利性排名”前5位城市的机场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的比重为56.8%,排名前10位城市为70.6%,排名前30位城市更是高达91.7%。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城市当中,深圳、杭州、郑州、南京、长沙、济南、南昌等7个城市的机场货邮吞吐量,在疫情中不仅没有减少,还比上一年有所增长。

周牧之教授指出,“与航空客运相比,航空货运向中心城市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

图3 2020年中国城市机场货邮吞吐量集中度

IT产业发展与机场便利性高度相关

云河都市研究院对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机场便利性、集装箱港口便利性、铁路便利性等交通枢纽功能与制造业辐射力、IT产业辐射力的相关关系进行了比较分析。与制造业辐射力相关关系最强的是集装箱港口便利性,相关系数达0.65,显示“强相关关系”。这是为什么制造业辐射力强势大多集中在港口条件比较好的沿海地区的原因所在。与此相比,制造业辐射力与机场便利性的相关关系较弱,相关系数目前仅为0.48。

然而与制造业辐射力相反,IT产业辐射力与机场便利性的相关关系非常强,相关系数达到0.65,为“强相关关系”。

周牧之教授认为,“航空运输不仅是支撑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基础,同时更是人们跨越空间交往的基础,作为交流经济代表的IT产业,其发展需要人与人的交流与碰撞,这当然离不开航空运输的支持”。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