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何伟文:中国,世界经济的强大稳定器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何伟文 | 时间:2022-10-25 | 责编:申罡

文 | 何伟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24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比二季度的0.4%明显回升,并使前三季GDP同比增速从上半年的2.5%加快到3.0%。美国CNBC评论称之为“超预期”。同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9月份进出口统计表明,9月份进出口总额也超预期,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5.7%。

分析三季度经济加快回升的主要构成,可以看出,这一回升是坚实的,它覆盖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其中最大增长点是工业生产。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9月份增长6.3%,相对上半年的3.4%增速明显加快。其中有两个亮点。一是长三角。二季度受上海疫情影响同比下降3.2%,三季度转为增长8.2%;二是汽车制造,三季度同比增长25.4%,与二季度下降7.6%形成鲜明对比。服务业的恢复也很明显。从二季度负增长0.4%转为三季度增长3.2%,从而使前三季度累计转为正增长0.1%。其中三季度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比上半年的负增长0.7%有了明显好转。进出口在8月份环比负增长后,9月份转为正增长8.3%(人民币值)。

从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角度看,回升最快的是最终消费。拉动三季度GDP增长2.1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拉动负增长0.9个百分点。资本形成贡献率也从二季度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上升到0.8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度保持惊人稳定,二三季度均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

从态势看,工业生产回升并没有到顶。受疫情影响,有8个省市自治区因疫情影响没有充分达产,零售回升也没有到顶。9月份因为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放慢到2.5%。随着疫情不断得到控制,并尽可能减少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四季度生产和消费增速很可能有所加快,进出口保持稳定则属大概率。这样,四季度GDP增速将超过三季度。

中国经济大盘将稳步回升的预期,还基于另外三大基本因素。一是通胀率很低。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深受40年来最严重通胀困扰。9月美国和欧洲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在8.2%至10.9%。中国9月这一数字是2.8%,1月至9月累计是2.0%。这是因为我国没有犯货币政策错误:始终实行常规利率,没有降到零利率;也没有大水漫灌超常规增加流动性。广义货币发行量增速近几年都保持在10%上下。这就为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创造了坚实基础。二是因此不需要急剧提高利率,从而不会急剧抑制增长。三是我国对外负债率很低。9月我国对外负债头寸不足上年GDP的16%,远低于世界银行警戒线。

与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相反,世界经济态势则是逐步下行,衰退风险积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发布的2022年年报标题是《风险此起彼伏》。报告称,经过2020年疫情冲击后,2022年的世界又深受乌克兰危机、能源和粮食价格高涨、部分供应链紊乱、40年来最严重通胀、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和低收入国家面临主权债务困境的多重冲击。该组织10月16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将2023年世界GDP增速下调到2.7%;其中发达国家增长率只有1.1%,美国只有1.0%,德国则将负增长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0月6日表示,在多重冲击下,世界经济发生根本改变,从可以预测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她预计,2022至2023年间,占世界经济总量1/3的经济体将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世界经济风险日益积聚,经济大势处于下行。预计2022年四季度将弱于三季度,2023年将弱于2022年。中国经济则刚好相反,大势是稳步上行。预计2022年四季度将强于三季度,2023年将强于2022年。中国经济占世界18.5%。这样大体量的经济体发挥逆势稳定的作用,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非常可观。

全世界都将看到,在备受多重困难和风险冲击的世界中,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不断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经济增长正在加快,而且全面、稳定,它还在打开国门和全世界合作,为世界经济提供一个强大的稳定器。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