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思享】秦安:警惕北约将“网络战旗”插到亚洲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秦安 | 时间:2022-10-28 | 责编:郭泽涵

文  |  秦安 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

韩国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称,韩国军方首次参加由美国网络司令部主办的“网络旗帜23”多国联合演习。演习于本月24日至28日在美国举行,共有25个国家参加。

“网络旗帜”是美网络空间司令部于2011年起每年举办的多国联演,旨在与盟国、伙伴国家加强网络安全态势和合作关系,韩军此次派出了18人参与演习。关于这次演习的背景和特点已引起广泛关注。

其一,这是一场涉及美国主要盟友,具备联盟性质的红蓝对抗网络战演习。根据韩国网络作战司令部司令的说法,“网络旗帜”演习是加强盟友之间对网络威胁准备及建立相互伙伴关系的重要机会,要在美国的盟友、伙伴之间建立稳定、密切的网络合作关系。其模式类似于2019年美国在中国台湾地区搞过的一次“网络攻防演习”,当时,美国拉着澳大利亚、捷克等超过10个国家进行网络战联合演习,聚焦金融系统,把对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的持久性、混乱性瘫痪网络攻击,作为超越“抢滩登岸”的置顶选项。

其二,这是一场不亚于北约军事行动的网络威慑,而且正把“网络战旗”插到亚洲。参加这次演习的消息由韩国网络作战司令部司令宣布,背后的意图比较明确,那就是真正融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网络战行动。早在今年5月,韩国国家情报院宣布成为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网络北约”)的正式成员,是首个加入该组织的亚洲国家。至此,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正式成员增至32个,包括27个北约成员国和瑞典、瑞士、芬兰、奥地利、韩国5个非北约成员国。今年9月27日,北约理事会宣布正式接受韩国政府的请求,将韩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指定为北约代表部,韩国成为北约扩展到亚洲的“急先锋”之一。

其三,美国及北约正厉兵秣马,为网络战争做准备。早在2021年4月30日美军撤出阿富汗前夕,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发表政策讲话称,撤出阿富汗是为了准备下一场战争即网络化战争。也就是说,美军已经将发动网络战争置于传统战争之上,成为“离岸制衡”的优先手段,也有助于其打代理人战争隔山观火。

以上情况已经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尤其是韩国首次加入美军组织的“网络旗帜23”多国联合演习,标志着“网络北约”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对此以下三个方面需要我们重视并切实融入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中去,丝毫不可懈怠。

首先,警惕我周边国家,尤其是IT大国开始加入到美国的网络战演习中。韩国不仅是IT强国,而且其芯片生产能力在世界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需要高度警惕这种动向及其对半岛局势的进一步影响。

其次,在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将更多兵力部署到“印太”的同时,还有一个更隐蔽的变化,就是其网络战重心也在向“印太”倾斜。这其中涵盖两个明确的趋势,一个是向亚太地区倾斜,另一个是向网络战聚焦。拜登政府新近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渲染中国“对美构成最严重地缘政治挑战”,眼下又聚焦网络战、推动北约扩张到亚洲,这是进一步遏制中国的“突击号”。

再次,在信息化时代,网络基础设施关乎国家的安全稳定和社会的顺畅运行,所以,网络战及网络攻击带来的破坏作用变得越来越大,必须高度重视。从2010年美国“震网”病毒瘫痪伊朗1000多台核设施的离心机开始,网络霸权国利用优势实施网络攻击的恶劣行为早已伺机而动。2013年,斯诺登事件把美国“从普通网民到盟友国家元首一网打尽”的画皮揭穿。看不见的网络战攻防实际已经进入白热化、深水区,网络关键基础设施早已是一个国家重点防御的战略要地。

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启动已近十个年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网络安全无疑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情,全面提升网络国防整体实力,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而始终保持战略清晰显然是先决条件。在此前提下,亟待大力建设网络攻防实战环境,提升实战能力,演万变网域,练百战精兵。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