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新书推荐| 《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22-10-31 | 责编:申罡

2022年10月2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友办公室主办的《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新书分享暨数字时代的智库发展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研究员王利民,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政策前沿论丛”主编薛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瞭望周刊社党委委员、瞭望智库总裁王建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教授王莉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社科文献出版社国际出版分社副总编辑、《中国智库名录(2016)》《智库评论(第1辑)》副主编史晓琳,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晗,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出席活动。新书分享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静主持。近百位院友、老师、同学在线上线下参加了读书会活动。

活动现场

该书为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赵静副教授和博士生孔媛合著,并作为《公共政策前沿论丛》(该丛书受到了清华大学文科“双高”计划资助)第一本专著近期正式出版。该书关注新媒体时代的国家社会治理关系转变,讨论了变革中社交媒体如何塑造政策参与者的策略与行为这一问题。聚焦利用专家知识以影响政策过程的关键参与者——智库在新媒体空间中的行动特征,提出了“数字倡导”的理论概念,并通过采集微信、头条、微博、推特和脸书五大社交媒体平台的海量数据,对国内外智库活动与行为进行多维深层剖析。

薛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公共政策前沿论丛”能够较为系统地介绍公共政策研究与实践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和观点主张,为参与到国家治理与发展中的各方人士提供些许线索和启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利民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公共政策前沿论丛”研创团队的肯定和对未来的期许。他相信本书能够为参与国家治理与转型发展的各方人士提供理论与实践启发,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和更前沿的理论支持。

刘晗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向撰写本书的专家团队表达了祝贺。他表示,本书是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创新方向建设专项支持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兼具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并期待课题组持续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