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北科院报告: 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全国领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 时间:2022-11-04 | 责编:蒋新宇

11月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等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彭森致辞。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会议。

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副部长李燕,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方创琳,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赵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国俊,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等做了学术报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研究》新书及《中国三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报告》。 “北科学者”、北科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介绍,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指一个城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社会、经济、环境、政治和文化方面,对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治理及创新能力等方面产生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本次发布的报告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和创新六个维度构建了31个指标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评价体系,重点反映城市本身的高质量发展水平及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带动作用。

报告对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及其影响力进行了评价分析。研究显示:北京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0.865;上海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0.795;深圳与广州是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得分分别为0.705、0.672。北京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在全国三大城市群领先。

报告分析,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具有五个特点:一是综合职能较强。综合职能较强的城市综合辐射能力强,对高质量发展起到组织和带动作用。北京市建设全国政治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高质量发展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现代服务业发达。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城市群产业不断向高级演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商贸、金融、交通运输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三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全国重点高校和高水平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城市加大创新型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居全国前列。四是城市减量发展取得实效。经济发达的城市土地开发强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生态安全压力巨大。这些城市重视减量发展,挖潜存量建设土地潜力,加大土地二次开发,统筹城乡用地,积极探索土地开发利用模式。五是人文引领作用显著。高质量发展影响力高的城市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将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营造宜居城市环境、宜业城市生态,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

贾品荣建议,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应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城市协调发展格局为引领,以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创新、治理协同六方面为抓手,从扩大综合职能、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减量发展、加大人文作用方面提升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影响力。

责编:蒋新宇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