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典:从灯塔工厂看中国制造“数字蝶变”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刘典 | 时间:2022-11-11 | 责编:郭泽涵

文丨刘典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期“灯塔工厂”名单,在新入选的11家灯塔工厂中,有5家来自中国。“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公司共同挑选,不仅是全球制造企业工业4.0的领跑者,也是数字化转型的表率。目前全球114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42家,占比超过三成,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灯塔工厂”的国家。

“灯塔工厂”数量迅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数字蝶变”。“十四五”以来,中国加快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动“智改数转”,“灯塔工厂”就是典型代表。得益于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赋能,“灯塔工厂”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力,促进了节能减排和经营优化。

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灯塔工厂”背后的“数字蝶变”。一是国家战略层面正在推动制造业进入数字化时代。近年来,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重点。从2017年开始,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就成为未来中国制造业的重点。恰好第二年,“灯塔工厂”评选项目启动。第一批9家入选的灯塔工厂中,中国就占了3家。在随后几年的“灯塔工厂”评选中,电子产品、汽车、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均有中国工厂的身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驱动产业链融通发展的作用,也是中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抓手。

二是数字化转型优势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竞争优势。随着技术复杂程度越来越高,传统工业模式已无法适应未来制造业要求,而数字技术与传统产能的结合能极大地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利润率。根据麦肯锡公司的数据,与数字技术成功结合的“灯塔工厂”,生产力平均提升超过25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超过97%。其本质就是数字技术在产业链中不断释放价值,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三是数实融合带来市场新机遇和产业新动能。中国具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刺激了现有市场的需求,也将带动科技创新和数字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提“数实融合”,借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赋能传统行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力。本次入选“灯塔工厂”的晟碟半导体上海工厂,通过对生产各环节大数据的采集、机器学习与分析,提升了工厂生产效率,也显著降低了能耗污染。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不仅要加快创新,提升中国专利的影响力,还要加快数实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数字化转型不是制造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中国经济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过去十年,中国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取得重大成就。现阶段,中国数字经济仍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嵌入制造业的设计、生产、运营、管理和物流等多环节,才能助力推动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