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石豪:让壮丽的航天事业为全人类造福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石豪 | 时间:2022-11-14 | 责编:郭泽涵

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式宣布,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发射计划将于11月16日进行。NASA此前在9月末将一颗小行星绕另一颗稍大小行星的运行周期成功减少了32分钟。NASA局长尼尔森说,“这是保护地球的重要时刻,也是人类的重要时刻”。对此,中国航天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但令人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善意都能得到回报。NASA局长尼尔森近来多次发表颠倒黑白的言论攻击中国。在9月中旬的第73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尼尔森声称:美国与中国的航天合作“取决于中方”,要求中国“必须表现出一种开放的态度”。7月初,尼尔森说“中国的太空项目是由军队运作的,而美国的航天部门则在开展和平开放且有国际参与的民用项目”。

这些言论带着一股“美国和平开放保护人类,中国封闭好战武装太空”的陈词滥调。事实上美国才是太空军事化的始作俑者。从冷战时代至今,其军用卫星不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世界领先:美军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开始建设天基弹道导弹预警系统DSP。冷战结束后,美军更是频繁进行太空演习,持续宣示太空霸权。美国卫星在太空恣意妄为,不遵守起码的太空行动准则:美军所属的GSSAP系列卫星在最近5年内多次非法接近中俄的通信卫星,最近距离仅10千米,严重干扰卫星的正常工作。在2021年7月和10月,号称“有完善的空间防碰撞技术”的美国“星链”卫星,两次对载有航天员的中国空间站实施恶意迫近。

至于尼尔森宣称的“中国航天由军方领导”更是无稽之谈,如果尼尔森认为“中国航天员都有军方背景”所以“中国航天由军方领导”,那么尼尔森自己就曾在美国空军服役,我们是不是可以说NASA是一个听命于美军领导的机构呢?谈到“中美合作主动权在中国”,有必要指出,美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国内法案形式命令禁止本国航天机构与中国产生任何交集的国家,相继发布臭名昭著的“考克斯报告”和“沃尔夫法案”。

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时,一张对比图火遍了网络:中国的无人机飞临灾区上空,提供移动通信中继服务;而美国的无人机带着精确制导武器,对平民狂轰滥炸。可见同样的科学技术,关键看掌握在谁手里,关键看是谁在用。

我们的航天事业有着造福世界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在灾害来临时,中国卫星总会第一时间对世界各国受灾群众伸出援手。2008年,中国发射了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填补了中国环境动态监测与预报的卫星数据空白,为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等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得到了受灾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

随着中国卫星技术的进步,加入防灾减灾、应急响应队伍的先进卫星数量快速增长。2022年10月,飓风“朱丽叶”袭击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国,中国迅速调用多颗“国家队”高性能遥感卫星对受灾区域进行过境成像,以实际行动为救灾提供有力支持。斯里兰卡洪灾、老挝台风、汤加火山爆发、厄瓜多尔地震……有受灾的地方就有中国卫星提供救灾帮助,有遇险的群众就有中国卫星提供遇险报警和导航定位服务。如果说美国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保护地球和人类的天使”,那么中国航天则是每时每刻都在默默践行对世界的守护。 航天事业是壮丽的,应当为全人类造福。只有霸权主义的一方放弃双重标准,摘下有色眼镜,不再倒打一耙,停止封锁遏制,中美两国航天事业才能携手进步。(作者是航天科技工作者)


发表评论

网站无障碍